么么人

么么人

在台灣的線上遊戲中,操著中國口音、使用簡體字的人越來越多!因為中國網路管制多,許多中國網民紛紛逃來台灣。台灣網友將這些中國網民謔稱為「蝗蟲」或「么么人」,藉此表達不滿。消基會秘書長黃鈺生接受訪問時不滿地表示,商人有錢賺就好,根本不在乎台灣消費者權益受損。

中國網路難民大舉入侵,佔用網路頻寬,影響我國消費者權益。黃鈺生表示,業者若想經營更大的市場,就應該要將頻寬升級。但台灣網路服務業者一邊想吃下中國市場,一邊又不願意投資,苦到台灣消費者。

任職於銀行的羅先生向記者投訴,每天下班回家,打開電腦想玩遊戲放鬆一下,卻要排隊近3個小時才能登入。登入後看到的又全是簡體字,遊戲內幾乎被大陸人霸佔,讓他很不滿。

國內某知名網路遊戲公司受訪時表示,該公司會阻擋來自中國大陸的IP。但若中國玩家利用「跳板程式」登入,他們也無法處理。針對代理遊戲的部份,在合約中有強調服務對象僅限於「台、港、澳」玩家。不過,就算廠商若發現玩家是利用程式偷渡來台,也沒有任何「處罰」。

對比國外遊戲公司嚴厲做法,台灣廠商顯然寬鬆許多。日本的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quare-Enix)除了阻擋IP外,若發現玩家在遊戲中使用非日文、英文的語言,一律停權處份。全球最熱門網路遊戲《魔獸世界》開發公司,北美暴風雪(Blizzard)的做法也是如此。

台灣和大陸的「特殊關係」,經常成為業者規避合約內容的理由。日前,在智冠董事長王俊博嫁女兒的喜宴上,更有遊戲業者直接要求政府跟中國協商,讓台灣遊戲公司能以「區內」名義經營大陸市場。

黃鈺生表示,根據我國法律「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台灣和中國是不同國家。他說,不能為了賺取外國消費者的錢,排擠我國民眾權益,廠商應該拿出更有效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另外,台灣在科技方面的法律落後很多,他表示「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2/115/1z8ve.html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