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P-12b【圖】行星的毀滅?!

WASP-12b 行星的毀滅?!

由中國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抒璘、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UC Santa Cruz)及中國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天文教授林潮等人領軍的研究,發現有顆系外行星WASP-12b的直徑異常大,極可能是受到母恆星的重力作用(潮汐作用)所致,這是天文學家首度觀察到一顆行星正步上瓦解與死亡之途,提供天文學家瞭解行星進入生命終點會發生什麼狀況的機會。



WASP-12b,這顆系外行星發現於2008年,它的母星的質量大約與太陽相當,位在御夫座方向,是過去15年來至今已知400多顆系外行星中最奇怪的系外行星之一。

WASP-12b是顆類似木星或土星的氣體巨行星,但是它非常靠近它的母星,僅約1天就環繞母星一週,距離母星只有地球到太陽平均距離(約1億 5000萬公里)的四十分之一,使其表面溫度高達攝氏2500度左右;此外,它的質量只有木星的1.5倍,但體積卻約木星體積的6倍,遠大於天文物理模型預測的結果。天文學家認為:造成它體積異常龐大的原因就是母星的潮汐作用。

WASP-12b因太靠近母恆星,受到母星強大的重力拉扯,使WASP-12b變形成像橄欖球(美式足球)一樣的形狀,並使WASP-12b的內部摩擦力增加而產生熱能(稱為「潮汐加熱,tidal heating」),導致WASP-12b更為膨脹。

不過,這種膨脹卻是WASP-12b的催命符,因為它已瀕臨行星本身重力無法掌控的臨界點,它的母星正不斷地從WASP-12b掠奪質量,使 WASP-12b的質量損失率高達每秒60立方公噸;這些天文學家估計,大約再過1000萬年,WASP-12b就會被它的母星完全摧毀,屍骨不存。換言之,這顆氣體巨行星的壽命,只有約地球現今年齡的450分之一。0。

WASP-12b被掠奪的物質並不是直接掉落母星,而是在母星周圍形成一個盤狀結構,盤中的物質環繞母星公轉時逐漸向母星靠近。另外,從WASP-12b的軌道運動,這些天文學家認為這個物質盤中應該有另一顆質量比較小的行星,很可能是只比地球大一些的「超級地球(super- Earth)」。這些所有觀測到的資料,都對瞭解WASP-12b的過去歷史與未來命運有極大的幫助。

引用自:http://www.nownews.com/2010/03/01/91-2574657.htm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