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公格山【影】


坍塌前 衛星照拍出裂縫


「3切」,順向坡引山崩。
北二高基隆七堵段發生山崩,數十萬立方公尺土方崩落在南北雙向車道,畫面 令人怵目驚心;對照GOOGLE過去拍攝的衛星照片發現,原本的山坡就有一條大裂縫,專家說,光是基隆到汐止路段至少就有3處道路經過的山頭屬於順向坡, 交通部將全線徹查,並裝置儀器監測,防止意外再發生。

位於七堵的「」昨日下午發生山崩,數十萬噸的土石宣洩而下,路面瞬間被掩埋,這岩層間順向坡的弱面,衛星空照圖 中早有顯示;透過空照圖標示出這次坍方的範圍,南北約200米,東西約100米,大約50個籃球場大小,再把比例尺放大來看,北端竟然存在一條明顯的V字 型順向坡,走山就是從這裡啟動。

再從這張剖面圖來看,這個順向坡坡角大約16度,向下延伸到公路時因為施工遭截斷,更令人擔心的是,沿線 附近還存在其他的順向坡。

根據經濟部地調所所長林朝宗表示,就在坍方處往北不遠處,還有一處面積更大的順向坡,光是基隆到汐止路段,至少 就有3處道路經過的山頭屬於順向坡。交通部表示將全線徹底檢查,並且裝置儀器監測,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引 用自:師公格山坍塌前 衛星 照拍出裂縫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