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老鼠也有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老鼠也有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芝加哥大學腦神經研究員周四發表研究報告,表示老鼠在同伴被困時,會抵受朱古力粒的引誘,以救同伴為先。

研究人員指出,猿猴也有同情心,但從未有人證明鼠類是否也有同情心,「這是第一項顯示老鼠惻隱心的證據」。



老鼠惻隱心寧棄朱古力救同伴


老鼠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老鼠也有惻隱心

老鼠惻隱心研究員把30隻老鼠分成15對,每對老鼠同籠飼養兩周。牠們隨後被放在新籠中,其中一隻老鼠被綑綁,另一隻則可在籠中自由行動。研究員發現,「自由」的老鼠聽到並看到被困同伴的苦况,表現得一點也不好受,會努力幫助同伴解脫束縛,大部分老鼠最終花3到7天為同伴鬆綁。

老鼠惻隱心當研究員用玩具老鼠代替被困老鼠時,真鼠並不會為其鬆綁。研究員再改變實驗模式,令被困老鼠鬆綁後不能與其同伴共處一籠,但「自由」老鼠仍義不容辭,努力為同伴鬆綁。研究員巴爾塔爾(Inbal Ben-Ami Bartal)表示,這顯示老鼠並非為有鼠相伴而救同伴,而是為了停止被困老鼠的苦痛。

老鼠惻隱心在最後一個實驗中,研究員把老鼠喜愛的朱古力粒和被困老鼠同伴一起放在籠中,雖然有幾隻「自由」老鼠忍不住先吃小量朱古力,但所有老鼠們都會協助同伴解困,並與牠們分享朱古力。

研究員:人沒同情心違本性

老鼠惻隱心研究員梅森(Peggy Mason)表示,這項研究為人類上了重要一課,「沒有同情心的人違背了我們的生理特性,如果我們能依從本性行事,將過得更好。」

老鼠惻隱心老鼠也有惻隱心
研究:老鼠也有惻隱心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