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天橋頂展

中環天橋頂展

中環天橋頂展 - 中 環天橋頂展16巨型人像照


人 來人往的中環商業區,人如螻蟻般穿梭,摩天大廈內,上班族營營役役,而自今日起於干諾道中附近大廈工作的上班族,只要從窗外往下一看,一張張 面孔在天橋頂 上,映入眼簾——半邊臉長了胎記的少女眼神堅定、南亞裔婦人笑逐顏開、頭髮稀疏的中年漢笑得靦腆。一個以人像為主題的大型天橋藝術展首度在港 舉行,透過貼 於天橋頂的16幅巨型黑白人像照,各人透過抬頭向上望的神情,突顯港人於高密度城巿的存在。








天橋人像藝術展是一個名為「Inside-out」藝術計劃的其中一環,創作意念來自法國視覺藝術家JR。藝術展透過網站,收集來自世界各 地人士上載的人像照,JR會將其製成大型的黑白照寄回,讓當地人張貼於任何公共地方。


中環天橋頂展 - 全球百國參與 巨相現戰地貧民窟

計劃至今收到來自逾100個國家的個人及團體參加,人像照展出的地點除商業區,亦包括戰地、拆遷地、貧民窟等。JR表示,「世界是最大的畫 廊」,而他收集到的本港人像照便在中環天橋上展示。


系 列中,各地展出的人像均從正面拍攝,唯獨香港展出的人像相片,所有人的動作均往上望。JR解釋這跟他對香港的觀察有關:「香港是一個充滿高度 的城市,這裏 密集得令人感到渺小。人在城市裏穿插,整個城市充滿着差距,貧富差距等……照片裏的人都往上看,意味着就算你身處大樓的最頂層,我們都看得見 你。選用黑白 照片,是為對抗整個商業區內五彩斑斕的廣告牌。」

中環天橋頂展 - 相中人全上望 展現「高度城市」人渺小

對於香港不少基層市民正面對樓宇被發展商收購等問題,JR表示希望可親身一看,亦鼓勵港人利用這計劃抒發己見。他認為,這個藝術計劃的精神 在於讓人親身為自己的地方發聲,他只是提供工具和意念,然後放手讓當地人帶出最切身、最能引起共鳴的信息。


是 次展覽位於干諾道中、海港政府大樓至國金二期的行人天橋上蓋,全長100米,16幅人像由170多名香港的參加者選出。除了在主辦單位的畫廊 可以看到,市 民可在國金二期55樓的金管局圖書館或國金商場的高位看到。有興趣的市民,更可在畫廊內拍攝一張如半道門大小的黑白「即影即有」人像留念。


中環天橋頂展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