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掌心雷

民建聯掌心雷


今屆立法會選舉,60歲以上長者選民較08年大幅增加17%,情況絕不尋常。《蘋果》昨在全港追蹤,直擊建制派以長者充當「投票機器」的整 個過程。其中新界東選區,民建聯秘密向長者貼上「民建聯掌心雷」,民建聯掌心雷提醒他們支持其候選人;而在九龍 西,記者亦直擊梁美芬團隊鬼祟迎接長者到票站後「投完即棄」的無良舉動。


民建聯掌心雷




建制派擺佈長者投票的鐵證,發生在新界東選區的上水鄉郊,主角正是民建聯區議員侯金林。昨晨7時,《蘋果》記者在古洞愛華票站,發現掛有中 港車牌的黑色平治房車,不斷往來出入,每次都帶有兩、三名老人,站在票站門外等候。


民建聯掌心雷 - 最緊要有『掌心雷』

穿着一身黃衣的高大司機泊好車輛,便折返招呼這些老人,握着他們的手耳語一番後,便目送他們到票站投票。記者認出,這名司機正是年前曾涉簡 炳墀賄選案被捕、民建聯北區區議員侯金林。


民建聯掌心雷


記者混入票站範圍,親耳聽到他和監察投票的代理人叮嚀說:「記住呀!804同9號!唔好畀佢哋搞錯!」有人更爆出一句:「最緊要有『民 建聯掌心雷』啦!」代理人並向侯報上最新投票估計「家多600(票)乜都夠啦!」


民建聯掌心雷 - 所謂「掌心雷」,正是這張貓紙

根據觀察,這情況在短短兩小時內,至少重複了4次。為拆解侯金林「民建聯掌心雷」拉票的秘密,記者截停一對被侯接送過來的老 夫婦閒聊,「投票吖嘛!係呀投票!」老婆婆笑着回應,老伯則表示聽力不濟,不予回應。


民建聯掌心雷


記者追問婆婆投票給誰,婆婆竟揚起左手,「我都唔知做乜㗎!就跟住張紙投!」只見婆婆左手掌心黏有一張貼紙,上面寫着「9/804」。在新 界東直選,9號候選人正是民建聯的陳克勤名單,804號則是超級區議員劉江華的參選號碼。換言之所謂「民建聯掌心雷」,正是這 張貓紙。


民建聯掌心雷 - 仲有15個嚟緊

記者尾隨侯的座駕跟蹤,發現他在區內多個票站巡邏指揮,動員接載長者的車輛起碼有8部。記者在蕉徑村建興公立學校投票站,便聽見侯金林通電 話時揚聲說:「今朝已經來回車咗幾十個,仲有15個嚟緊!」


民建聯掌心雷


記者表露身份,向侯質詢為何擺佈老人投票。他看見記者拍下婆婆民建聯掌心雷的照片後面色一沉,仿似被踢爆醜聞般一言不發,逕 自走向座駕,更一度緊張得無法成功開啟車門,最後驅車駛入只招待會員的馬會會所,避開記者。


民建聯掌心雷 - 「老人癡呆點識投票」

記者事後追查,發現不少被擺佈投票的上水區長者,來自該區老人院聚集的石仔嶺。有村民透露:「阿爺一朝早打嚟話有人車佢去投票,我阿爺老人 癡呆㗎嘛!點識投票?」


位於石仔嶺的東方老人院,早上10時起便安排百多名長者,乘搭院方輕型貨車前往投票,兩小時內安排貨車十多次來回票站與院舍之間。職員不斷 向長者問「記唔記得自己投邊個呀?」記者其後向負責統籌投票的中年女子查問,對方撥開記者的攝錄機,飛奔入院舍躲避。




民建聯掌心雷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