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卷

死亡之卷

英文基準「死亡之卷」變淺 - 死亡之卷


英文基準試內容今年大革新,其中被喻為「死亡之卷」的寫作卷文法改錯部分,由短答改為填充題,昨日不少考生均指,考試較過去淺易,多名考生 更提早半小時離場。有已達標的教師趁試題變淺,希望考獲第四級或以上成績,晉升為科目主任。


英文基準「死亡之卷」變淺 - 死亡之卷





今 年報考英文基準試的人數共有一千九百五十八人,較去年的一千八百九十七人微升百分之三。○六年只有三成八人及格的寫作卷,當中的文法改錯部 分,向來被認為 是最艱深的部分,考生原須指出每段句子涉及多少個錯處,及以短答形式解釋錯誤的原因,今年試題則已顯示出錯字眼,及只須以填充方式解釋錯誤。 考試原本全長 兩小時,但不少考生提早半小時已考畢離場。


英文基準「死亡之卷」變淺 - 死亡之卷



提早離場的中學通識科教師林先生認為,今年改錯部分較歷屆試題淺得多,他認為甚至過淺,「因為改為填充,不用看文章內容也可以估到答案,甚 至可撞答案。」


提早半小時完成 - 死亡之卷

於 ○三年已通過基準試,及後再通過進修達標的小學教師黃小姐亦認為,今年寫作卷較過去容易,明顯提示了文法錯誤的原因。另外,閱讀一卷亦取消了 多項選擇題, 只剩閱讀理解,黃小姐直言,問題「淺到笑」。她批評,基準試無助教學,進修反而可促進教師交流,提升教學質素。她於寫作及閱讀兩卷原考獲三點 五分,但為了 晉升及知道考核方式淺易了,才再次應考,期望可考獲第四級或以上成績。


英文基準「死亡之卷」變 淺 - 死亡之卷


聆聽卷速度過快 - 死亡之卷

另 外,考生普遍認為聆聽一卷速度過快,在英國土生土長、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教育文憑課程的藍小姐認為,聆聽像考記憶力多於英文水平,因為內容雖然 淺易,但沒有 足夠時間讓考生即時填好答案。小學英文教師蘇小姐原已轄免應考基準試,但去年與就讀中七的女兒一同應考聆聽科,女兒及格,她反而「肥佬」,因 此她今年再接 再厲,應考該卷。她認為,聆聽內容淺易,中學生亦可應付得來,但填寫答案時間太短,對教師不利,「不少教師已多年沒考過試,所以寫字速度反不 及學生快」。


英文基準「死亡之卷」變淺 - 死亡之卷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