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排行榜

普通話排行榜

全國普通話排行榜熱傳 - 普通話排行榜


網友自編的"全國普通話排行榜"這兩天在微網志上瘋傳,榜中普通話說得最好的是河北承德和遼寧的幾個城市,以及內蒙古赤峰市。北京竟"屈 居"第二。排行榜後幾個地區為海南、廣西、廣東。





被 標出的32個地方中,河南排行15名,理由則是"河南人走遍天下都說一口河南話,儘管接近普通話但聽著也彆扭"。"全國八大古都咱河南獨佔四 個,要按網上 傳的這張排行榜,咱河南話應該永遠是普通話榜首。"鄭州市民李玉看罷網傳排行榜後表示不屑。她稱按自己的感覺,相比排名更靠前的湖南、湖北、 江蘇和浙江, 河南話應該更容易被人聽懂和接受。


與此同時,記者看到對於這張網友自製的"全國普通話排行榜",全國各地網民都在吐槽質疑,稱自己的家鄉話才最標準。



對 此,鄭州大學語委辦主任、文學院語言教研室教授常月華昨晚向記者做了相關學術解釋。"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 典範的現代白 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這是在1955年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上確定的。這個定義實質上從語音、 詞彙、語法三 個方面提出了普通話的標準。"


全國普通話排行榜 - 普通話排行榜

"普通話的設置規範中摒棄了北京話的土音、北方話中的方言詞等,所以應該是北京話最接近普通話,而不是現在網傳的榜首。"常月華稱,全國方 言與普通話語音上的孰近孰遠單單從地域上來定義是不準確的,這份排行榜不具有任何理論意義。



普通話在我國普及率很高,越發達的地區使用普通話的人群越多,而且80後、90後等年輕人基本都以普通話為表達方式。"這張所謂的排行榜只 能解釋為網友們的娛樂精神,沒有依據,且並不利於普通話的進一步推廣,觀者應該一笑而過。"


全國普通話排行榜熱傳 - 普通話排行榜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