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雪女傳說

日本雪女傳說

日本雪女傳說 - 雪女殺人也豔情 日本雪女傳說


『你違背誓言我就殺死你』,如果你擁有這樣一位美麗賢淑卻隨時可能置你於死地的妻子,你會有什麼感受呢?以上正是日本民間傳說中的山中妖怪 ——雪女留給人們的印象。


日本雪女傳說


可以說,雪女在日本人心中是一種很糾結的妖怪,她擁有雪白的肌膚、漂亮的外貌、賢惠的性格,卻可以在你違背誓言的瞬間毫不留情地取人性命, 美麗而又恐怖。若遭遇雪女,你很可能會遭遇一段充滿豔情的恐怖經歷。





雪女的起源:很古老

據 中新網報導,雪女(ゆきおんな)是日本民間傳說中的一種妖怪,又名『雪姬』、『雪女郎』、『雪媛』,傳說是山神的部下,掌管日本冬天下雪的妖 怪。聲稱第一 個看到雪女的人是日本室町時代末期的一位叫宗祇的法師,他是當時日本著名的連歌師(連歌是一種俳諧向和歌過渡階段的文學形式),他自稱在越後 國(現在的新 瀉縣)的山中見過雪女,並在其著作《宗祇諸國物語》記載。


《宗祇諸國物語》也是日本第一本有記載雪女傳說的典籍,以 此推算,雪女這種妖怪至少在日本『存在』了500年以上。另有一說最早的雪女傳說記載在小泉八雲的小說中,我不認同這種說法。小泉八雲原是希 臘人,後來才 入籍日本的,比宗祇法師出生晚400多年。早在小泉八雲到達日本前,雪女的傳說早在日本民間流傳了。


雪女的故事:很豔情

雪女雖是一種冷酷無情的妖怪,但如果你是俊俏小生被雪女看中的話,還是會有一段豔遇的。有關與雪女豔遇的故事,日本民間存在多個版本,估計 每個雪女的脾性各有不同,有的喜歡只看不做,有的會顧全夫妻恩情,有的則會死守妖界的規則。


日本雪女傳說


故事一:long long ago,有一對住在深山老林中的樵夫父子。一日,這對樵夫父子在山裡砍柴的時候遇到暴風雪,被迫在山中的一間小木屋留宿。這間小木屋空無一人,父子見狀就 安心住了下來。豈料這間小木屋竟是雪女的香閨,半夜,一個穿著白色和服、肌膚雪白的美女從屋外闖了進來。小樵夫被驚醒,看到是傳說中的雪女嚇 得渾身打顫, 動彈不得,眼巴巴地看著雪女走到老樵夫身邊,彎下腰、吹口氣,老樵夫瞬間變成了『冰鮮』。


接著,雪女又走到小樵夫的 身邊。也許是看到小樵夫長得俊俏,雪女的殺意頓減,只是警告小樵夫說:『如果你把今晚發生的事告訴別人,我就殺了你。』說罷就消失在暴風雪 中。數年後,又 是一個下雪的夜晚,一位美若天仙的年輕姑娘來到小樵夫的家門前,請求他收留。大概又是尋親不遇、盤纏用盡,請大官人大發慈悲收留小女子,小女 子自當做牛做 馬報答相公之類的老套橋段了。小樵夫欣然接納,很快小女子就從做牛做馬變成做人老婆,最後還做了孩子他媽。


由於小樵 夫的老婆漂亮又賢惠,膚色雪白一點也不像當地的村姑,因此小樵夫的豔遇成為了村裡面人人羨慕的談資。可惜,又是一個下雪的晚上,曾經被雪女傷 害了弱小心靈 的小樵夫始終忘不了父親慘變『冰鮮』的惡夢,便把當年的恐怖經歷告訴了妻子。豈料小樵夫話音剛落,漂亮賢惠的老婆霎時變成了當年猙獰的雪女。 只見雪女狠狠 地警告小樵夫:『我當年就警告過你膽敢說出來就殺了你。看在我們的孩子份上,我再饒你一次。你要好好照顧孩子,否則我會回來殺了你。』說完又 像當年一樣消 失在風雪之中。從此,小樵夫的老婆再也沒有出現過。


這是秀輝看過最仁慈的一個雪女了,據說妖界對『承諾』非常看重,誰違反了對雪女的承諾,把遇到雪女的事說出來,雪女一定會執行妖界的規矩, 把那個人殺死。下面這兩個故事的主人公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日本雪女傳說


故事二:繼續long long ago,又一空虛寂寞的雪女出外獵豔,途中遇一帥哥(怎麼老有帥哥喜歡跑到山裡去……)。由於雪女索命的傳說風行於日本古代,這位遇到雪女的帥哥嚇呆了。 雪女看中了這位帥哥,不忍下手加害,就警告帥哥不得把遇到自己的事說出來,否則殺無赦。帥哥為求活命,就算讓他扮狗叫都答應了,立刻答應了雪 女的要求。


回 到町裡後的不久,一位外地來的白富美『偶遇』了帥哥,還對帥哥相當主動。帥哥自然順水推舟了,兩人很快就成親生子。當帥哥對枕邊人毫無防備之 際,便向妻子 和盤托出當日遇到雪女的經歷,結果——又是超級賽亞人變身——白富美妻子以超越悟空的速度變身為當日猙獰的雪女,口吹一個『雪氣功炮』把帥哥 變成了冰棍, 帶著和帥哥生下的小孩消失在雪中。


從以上兩個故事我們不難看到一些共同點:雪女的真身通常都在下雪的山中出現,不少 雪女都有獵豔的習慣,看到不喜歡的直接吹氣變冰棍,遇到喜歡的就讓對方許諾不張揚,然後幻化成美女接近對方,和對方結婚生子。如果對方信守承 諾一輩子不說 出遭遇雪女的事情就能和雪女變的嬌妻共諧連理,一旦說了出來就就會有殺身之禍。可惜,男人都是大嘴巴,最終都是禍從口出。


日本雪女傳說


故事三:還是long long ago,一雪女出外獵豔。遇一帥哥,帥哥可能對雪女的傳說了解較多,所以主動用手擋住眼睛,哀求雪女放過自己並保證不會向別人說出來。可惜這次的雪女脾氣 比較古怪,她的愛好是把喜歡的男人變成標本供起來欣賞。結果,帥哥被雪女凍結為『冰鮮標本』,被雪女帶回去陳列起來,享受雪女鐘愛的柏拉圖式 愛情。正是由 於這個傳說,很多在山中遭遇突如其來風雪而凍死的人,都會被古人神化為『遭遇雪女』——他們是被雪女冰凍後來不及帶走的標本。


以上三個故事是日本民間流傳比較廣的三個版本,從雪女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古代日本人對偶遇美女的嚮往,對豔遇的追求和對承諾的看重。


雪女的傳說:很多種

由於雪女是一種民間流傳已久的妖怪,在各地的雪女傳說也各有不同。在日本北陸的新瀉縣,傳說縣內一個叫『小千谷』的地方曾經有過一位不喜歡 洗澡的媳婦。有天丈夫忍無可忍強行把媳婦拖去洗澡,結果媳婦在熱水中消失了,水面上只留下細小的冰塊,這就是新瀉縣的雪女傳說。


在中部的岐阜縣,傳說如果在下雪的時候有女性來敲門,你千萬不要按照她的要求給她涼水喝,因為那位女性就是雪女變成的,你給她涼水喝你就得 變成『冰鮮』。如果你懂得門道,倒給她一杯熱茶或者請她到火爐邊取暖,就可以嚇跑她。


在東北的山形縣,傳說在一個風雪的晚上,有一位姑娘到一對老人的家中投宿。老夫婦收留了她,讓她在家中歇息。半夜,姑娘堅持要趕路,老漢想 挽留,但當老漢的手捉到姑娘的手臂後感到一陣冰冷,姑娘隨之化成雪煙飛走。


還有一個在下雪天不要幫婦女抱小孩的傳說。傳說下雪天只要你在野外幫婦女抱小孩,這個小孩就會不斷地變重,雪越下越大,最終把你整個人埋在 雪裡。


日本古代有關雪女的傳說還有很多,長野、岩手、愛媛、奈良、青森等地均有自己地方特色的雪女傳說,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雪女雖然只是日本民 間的傳說,真實的雪女並不存在,但雪女的故事卻告誡著日本男人:有些事連老婆也不能說,說了出來是會死人滴!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