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攝太歲是一種民間信仰





攝太歲
攝太歲

攝太歲是一種民間信仰,攝太歲香港稱攝太歲,由於華人對太歲神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攝太歲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如鼠年,太歲本命沖屬鼠者,對沖屬馬者,謂之「犯太歲」。


攝太歲:攝太歲 要安也應只安「對沖」的生肖


犯太歲」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全年祭拜太歲神,以求太歲神保佑自己消災免禍,此活動便是華人所謂的「攝太歲」,攝太歲香港人稱攝太歲。一開始,攝太歲是在家中擺設太歲神位,攝太歲晨昏供奉一年。而今現代工商社會步調繁忙,一般人多到寺廟攝太歲,以趨吉避凶。

攝太歲
攝太歲

到底什麼生肖犯太歲?長期研究太歲星的南市賢北國小老師陳鶴文表示,攝太歲之風「學」自大陸,要安也應只安「對沖」的生肖,但在廟宇助長下,現在幾乎每個生肖每年都要安。

陳鶴文因家中長輩連年都在幫家人攝太歲,興起研究太歲星的想法,「到底什麼生肖才犯太歲,為何年年攝太歲?」他花三年時間走訪供奉太歲的廟並蒐集資料,完成「台灣地區太歲信仰之研究」碩士論文。

攝太歲:攝太歲 「最早竟是從大陸學來的」


陳鶴文說,他研究發現,許多寺廟都是近廿年才開始幫人攝太歲,台南知名的武廟及大天后宮,更是近幾年才設太歲殿供奉太歲,經他查訪「最早竟是從大陸學來的」。

攝太歲
攝太歲



這些寺廟到大陸參訪,發現攝太歲成為大陸寺廟主要財源,有樣學樣,最早是安正沖(以今年為例是龍),再往後推六個生肖為對沖(今年肖狗),後來又有加減三個生肖的偏沖(牛、羊),再加上往後一個生肖的病符(蛇)、前兩個的喪門(虎)、後四個的白虎(猴)及前四個的五鬼(鼠)。

攝太歲:攝太歲 剩下不必安的,則鼓吹點光明燈


其他還有「跳著選」的天狗、桃花與死符等,陳鶴文說,他走訪的寺廟,很多每年要安的生肖多達九到十個,剩下不必安的,則鼓吹點光明燈。

他分析,太歲愈安愈多主要原因來自信徒需求,認為「不安不放心」,寺廟再從各種相學書籍,找出病符、白虎等說法,「讓不同生肖都能安得有根據」。

攝太歲:攝太歲 唐宋後才慢慢演變為凶神


從史書上來看,唐宋之前不認為太歲是凶神,而是類似灶神地位,唐宋後才慢慢演變為凶神。

他表示,國人瘋攝太歲,以台北知名的龍山寺為例,十多年前每年人數約兩千人,現已超過五萬人,還排不到號碼,而從小廟到大廟,一半以上都有攝太歲,價碼也不一。他認為到底什麼生肖該安、什麼不必,「不必太執著」。

攝太歲攝太歲瘋潮 竟來自大陸
攝太歲瘋潮 竟來自大陸

攝太歲:攝太歲 台廟宇借太歲撈一筆


善信以「攝太歲」(台灣又稱「安太歲」)方式祈求消災解難,是廟宇每年重要收入來源,但台灣廟宇就哪些生肖的信眾該應「攝太歲」有不同說法,有廟宇指8個生肖今年都要「攝太歲」。有研究民俗的學者稱,廟宇這種做法有斂財之嫌。

攝太歲:攝太歲 現在改到廟中請僧人誦經祈福


《聯合報》報道,不少善信過年到廟中攝太歲及「點光明燈」,收費由500至1200元新台幣(約130至337港元)不等。台灣彰化鹿港天后宮副總幹事劉家汶表示,早期攝太歲是到廟裏「請」出寫有太歲星君的紅紙貼在自己家中,每日朝拜,現在改到廟中請僧人誦經祈福。

攝太歲:攝太歲 龍狗犯太歲 「偏冲」說法不一


今年是龍年,屬龍者犯太歲,屬狗的則是「對冲」,多數廟宇建議這2種生肖攝太歲即可。但亦有廟宇認為,還有「左偏冲」屬羊、「右偏冲」屬牛,甚至雲林、嘉義等有廟宇稱,猴、馬、虎、鼠都屬「偏冲」,十二生肖竟多達8個生肖需攝太歲。台南一間聖母廟指出,安奉太歲必須長達一年,每周由該廟法師消災一次,每半個月還要誦讀經文「解危」,直到年底「謝太歲」為即可。

攝太歲:攝太歲 非中國傳統 安玄學名目斂財


不過,長期研究太歲信仰的台南市教師陳鶴文表示,「攝太歲」並非中國歷史傳統,台灣許多寺廟都是近20年才開始幫人攝太歲消災解難,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他說,台北龍山寺10多年前每年只有約2000人登記此項服務,現已超過5萬人,還排不上籌。廟宇不論大小,一半以上都提供攝太歲服務,除了犯太歲的兩個生肖外,還特意安上「白虎」、「桃花」與「死符」等各種玄學名目,讓各個生肖的民眾都「攝得有道理」,而信眾往往有「不攝不放心」的心態,導致太歲愈攝愈多,剩下少數不必攝太歲者,廟宇會鼓吹點光明燈祈福。

平溪線 正妹列車長
攝太歲:呂姿穎 攝太歲

台鐵平溪支線出現平溪線 正妹列車長,網友驚呼,還側拍照片放到網路引發熱烈討論。平溪線 正妹列車長台鐵這位七十五年次的呂姿穎,去年以員級運輸營業科「榜眼」(第二名)考進台鐵,上線後更因甜美笑容和親切服務,廣受平溪線遊客好評,導遊還會特別介紹平溪線 正妹列車長

平溪線 正妹列車長
攝太歲:呂姿穎 攝太歲

攝太歲的照片日前被放到PTT網站「Beauty」版(表特版),有網友回文大讚「終於知道何謂一見鍾情,我想我戀愛了」,也有網友形容正妹車長確實是「可以上表特的正!」側拍正妹車長照片的網友說,「當時每進出一站,總聽到乘客驚艷討論著這位正妹車長」。

平溪線 正妹列車長
攝太歲:呂姿穎 攝太歲

攝太歲服務於基隆車班,主要在平溪線執勤,今年廿五歲,去年剛從貿易公司考進台鐵,正妹車長目前是見習列車長。受訪時表示常有旅客會對著她拍照,不知道正妹車長照片竟被放到網路還引起討論,正妹車長笑說「很有趣」。

攝太歲如今就像平溪支線的觀光代言人。她說,平溪線是觀光路線團客很多,常碰到有旅行團熱情要求跟正妹車長合照;曾有導遊在火車上特別向旅客介紹正妹車長,甚至有民眾削好一袋水梨要送正妹車長,但她婉拒了。

攝太歲
攝太歲:呂姿穎 攝太歲

攝太歲 基隆車班主任王金水說,該車班目前有六位女車長,其中五位是年輕新血。平溪線是旅遊路線,特別選用年輕正妹車長執勤,每周也有一趟服務同樣觀光客眾多的花蓮乘務,正妹車長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正妹車長也算是幫老店台鐵打下好形象。

攝太歲
攝太歲:呂姿穎 攝太歲



台鐵說,呂姿穎 攝太歲的職缺在調度總所,見習後會回到總所擔任內部調度員,七月前還會有一段副站長見習,民眾想在第一線看到正妹車長的美麗服務身影,要把握時間。

攝太歲:呂姿穎 攝太歲
正妹列車長 風迷平溪線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