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火星驚現35公尺神秘地底洞穴 「生物」絕佳住所?


火星驚見神祕地底洞穴!美國太空總署近日在勘測火星軌道器上的相機拍 到火星上出現不尋常的洞,科學家對於這到底是「什麼?或是誰?」感到驚奇又疑惑,這個在火星帕蒙尼斯火山出現的隕石形狀火星神秘地底洞穴,看 起來像是可以通到地底下,這讓火星上可能有其他生物的問題再被掀起討論。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火星驚現直徑35公尺地底洞穴。


美國科學家根據這照片(見圖)分析指出,這個洞直徑大概約35公尺, 深度大概20公尺,由於這是美太空總署(NASA)觀察火星以來相當罕見的特殊現象,引起不少科學家猜測。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不少科學家看到照片時,都相當好奇這個圓形洞穴是否有通往哪裡?是 「人」為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坑洞可以讓「火星上的生命」擁有較好生存環境。專家認為,這個「神秘洞穴」將是未來太空船、 探測器、機器人甚至太空人探索的首要目標。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可能可以讓生物生存


澳洲科學家模擬火星氣溫、壓力等條件,探究火星是否適合生物居住後, 提出一項驚人的研究成果:火星上有「大範圍的地區」可能可以讓生物生存。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全世界第一個火星模型


澳洲國立大學科學家李能魏佛,十二日在「天體生物學」 (Astrobiology)期刊發表前述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團隊創造出全世界第一個火星模型,比較火星與地球的氣溫和壓力,觀察火星適合類 似地球生物體居住的程度,結果顯示火星有三%地區適合生物居住,但大部分位於地底。地球由地心到大氣層只有一%面積有生命存在。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3%地區適合生物居住


過去的研究僅止於零星探究火星特定地點是否有生命跡象。李能魏佛表 示,他的研究利用數十年的資料,「綜合彙整」火星的各種條件,是「目前為止發表的火星適合地球微生物居住程度的最佳探究」。火星是地球最近的 鄰居,地表溫度為攝氏負六十三度。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兩極發現冰凍水


此前的研究已經在火星兩極發現冰凍水,這次的研究則檢視火星的保水程 度,以及是否適合讓類似生物體居住。由於火星壓力低,水難以液態的型態存在,而會在表面蒸發。但李能魏佛表示,火星地底下的土壤重量可施加必 要的壓力,讓水保持液態;而且地底接受來自火星地核的熱,溫度能夠讓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生長。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蓋爾隕石坑」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十一月底發射核動力火星探測車「好奇 號」,預定明年八月登陸火星;但李能衛佛說,很「遺憾」NASA的任務無法像他的研究一樣深入,但好奇號至少可以探究「火星的邊緣」。他表 示,好奇號要探測的火星神秘地底洞穴「蓋爾隕石坑」已暴露多時,可能已經沒有任何揮發物,也不會像本來一樣溫暖。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