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喪禮

生前喪禮


皮膚癌病人搞生前喪禮 出世即患癌 30歲生日願「走得招積」


「出世無得控制,結婚又可能受父母之命,無理由連死都不可以選擇。」昨天是他30歲的生日,亦是其喪禮。陳偉霖出世時已患皮膚癌「黑色素腫 瘤」,醫生總是告訴他「可能沒有明天」。今年,患癌已30年的他出版了一本《我的遺書》,搞了一場「生前喪禮」,向親朋好友道別。


生 前喪禮






生前喪禮 - 有愛沒遺憾 「死不足惜」


這場喪禮的開首和往常一樣,百多賓客面帶哀傷,身穿黑色素服。唯一不同的是,部分賓客穿上印有彩色波點的服飾,因為喪禮主角陳偉霖患有皮膚 癌「黑色素腫瘤」,身上佈滿斑點癦,就好像是一個個波點。司儀先請賓客默哀5分鐘,回憶自己與陳偉霖的美好經歷。


生前喪禮 - 「走得招積」則是陳偉霖一生的寫照


5分鐘後,音樂響起,主角進場,輓詞從「死不足惜」變為「走得招積」,遺照亦變成開心搞怪的模樣。


陳 偉霖說,這場喪禮由自己一手策劃,輓詞也是別出心裁,「我想告訴大家死一點也不可惜,親友傷心是因為他們曾與我有共同經歷,但如果他們心中有 我,那已經沒 遺憾,不會可惜」。至於「走得招積」則是陳偉霖一生的寫照,「其實我覺得自己已經好幸福,認清了想走的方向,並且做緊自己有興趣、喜歡的 事」。


生前喪禮 - 《生命有價》


陳偉霖在音樂的伴奏下,逐一感謝親朋好友的照顧與支持,同時也跟他們道別,「喪禮上我選用了6首歌,其中3首是朋友對我的看法,例如《紅 日》,他們總覺得我思想正面,充滿陽光;另外3首是我的回應,如《生命有價》,代表我對生命的態度」。


生前喪禮 - 積極面對死亡朋友望效法


喪禮所用的「祭品」也與衆不同,他棄用傳統的燒豬,而是好友製作的紙杯蛋 糕,上面印有他的卡通模樣,「希望朋友在遺照面前把『我』吃掉,經過消化後,把不愉快的東西排走,同時把他們認為正確的精神、道理留下」。他 邀請攝影師在 喪禮過程中為自己拍照,然後離場時,把照片送給賓客留念,「就算日後我軀體不存在,照片依然會陪伴着他們」。


生 前喪禮


這場喪禮最令陳偉霖安慰的是,「朋友話會積極考慮同我一樣,寫一本遺書、搞了一場生前喪禮」。


生前喪禮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