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膠災

香港膠災

香港膠災 - 風後「膠災」蔓延,3殖魚區遭入侵,市民勿吃膠粒魚


風後「膠災」繼續蔓延,當局雖然估計已撈起約一半,但大量膠粒陸續湧進本港南面水域多個養魚區,遍及蒲台、長沙、索罟及馬灣。食衛局局長高永文呼 籲市民留心,如魚類明顯吞了膠粒就不要食用,商販亦勿賣。

香港膠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5日)到愉景灣沙灘視察,首次透露馬灣、大嶼山長沙、蒲台島的魚類養殖區,都發現膠粒數量增加,但未到嚴重的階段。

香港膠災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證實,除了上述3個養殖區,索罟灣養殖區亦受膠粒入侵,但以長沙最嚴重,並開始有魚出現減食魚餌的情況,恐已受膠粒影響。

香港膠災

該會副主席彭華到過長沙了解情況,他指日前受風向和水流影響,最嚴重時「個個籮(指魚排)都有膠粒,有些聚埋一齊的,會一片透明白色的。」


香港膠災 - *漁團聯會明約漁護署商討*

主席張少強指,養魚戶早於風後數天已見膠粒漂浮,甚至有一袋袋的漂向魚排,但漁戶以為是一般打風過後的垃圾,當時已撈走很多袋,並召喚垃圾船清 理。

香港膠災

他說養魚戶知悉事件後,已盡量撈走膠粒,以免被魚吞下。他又指,養魚戶和漁民面對這無妄之災,若有魚因此大量死亡,或影響銷售,政府應予跟進,該 會明日(7日)會約見漁護署商討。

香港膠災

漁護署助理署長蘇炳民強調,經了解,得悉魚類的生長和活動情況沒有異常,亦沒有發現異常的死亡事件。

香港膠災

不過,高永文提醒,市民、販商及垂釣人士仍需小心,如發現魚類明顯吞了膠粒,不宜售賣和食用,食物安全中心會監察市面上供應給市民食用的魚類安 全,「未來日子肯定會加強抽查」。

香港膠災 - *料持續數月膠粒才減少*

他解釋,膠粒本身雖然無毒性,不會輕易與其他物品產生化學作用,但小魚吃下膠粒,可能梗塞致死;而膠粒長時間吸收海水中的毒素,魚類如吞食了膠 粒,人類再食用該些魚類,便可能影響健康。

香港膠災

高又強調,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評估,基於膠粒本身無毒,同時本港水域內捕獲的魚類所佔市民食用的百分比較低,風險評估是低。

黃錦星則指,共有150噸膠粒落海,至今海上撈了50噸,陸上則撈了十多噸,共打撈了4至5成。他形容打撈將是「拉布」工作,將持續一段時間。高 永文估 計,膠粒散布香港水域及海灘的情況,將持續數周至數月,膠粒才會減少。海事處昨回覆指,一般情況下,會向船東追討有關打撈清理費用。


香港膠災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