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趕屍

湘西趕屍
相傳古時在湘西一帶有一種托運服務(湘西趕屍),其效率和可靠程度,可媲美現代的物流服務。不過,湘西趕屍運送的不是一般貨物,而是剛死 去的人的屍體。不過,湘西趕屍服務範圍很細,只限在湘西的山區。

湘西即湖南省的西部,主要是沅江上游一帶,以沅陵、瀘溪、辰谿及浦這四個 地方為主。那多崇山峻嶺,死後要把遺體運回故鄉安葬要經過崎嶇山路實在不便。傳統的中國人有很濃厚的鄉土觀念,覺得客死異鄉是件非常淒涼的事。但古代既無 冰箱,又無快速的交通公具,要將遺體運送一段漫長路程而不腐爛,惟有靠「湘西趕屍」這種服務。

趕屍術源於苗族祖先
遠古傳說,苗族 的祖先阿普蚩尤率兵在黃河邊打仗,當要撤退時,他不想丟下戰死的士兵,身邊的阿普軍師建議他們二人掉換裝扮,阿普蚩尤拿符節在前引路,阿普軍師在後施法督 催,結果令戰死的士兵站起並跟隨阿普蚩尤後面起行。當敵兵追近,阿普蚩尤和阿普軍師又施法引來五更大霧,將敵人圍困在霧中。因這是阿普軍師所「施」之法 術,自此便稱他為「老司」,而日後趕屍的法師亦稱為「老司」。

嚴選顧客六不趕
並不是所有的屍體都能趕,必須不在下列六項原則內, 法師才會提供服務。

1. 已腐爛的屍體不趕,「湘西趕屍」自起運到目的地,都不會腐化,所以法師會先檢查死者的屍體是否完好,已腐爛的便無法起運。

2. 生辰和死忌沖剋的死者不能趕。

3. 法師會把桃木劍插在停放屍體的木板上,如能插入,代表該具屍體能聽從他的號令;如不能插入甚至折斷,則表示他不能駕馭該具屍體,途中可能會出事。

4. 病死的人不趕,因其魂魄已被閻王勾去,不能把魂魄從鬼門關喚回來。

5. 投河或吊頸自殺的人不趕,因為其魂魄是被找替身的鬼魂取去,雙方可能正在交接,若把新魂魄招來,會影響舊魂魄投胎。

6. 被雷劈打而死的人不趕,因為這種人多數罪孽深重,不能趕。

法師若答應趕屍,便會拿出一張黃紙,讓死者親屬將死人的名字、出生年月日、去世 年月日、性別等等寫上,然後畫一張符,貼在這張黃紙上,最後將這張黃紙藏在自己身上。

青紅衣老司引領上路
趕屍隊伍的人數一般來說 是四至五人左右,分別由一位穿紅色衣服的法師「紅衣老司」、一位穿青衣的法師「青衣老司」和兩三名徒弟組成。在趕屍前,兩位法師會把待運的屍體集中,以朱 砂封屍體的腦門、背心、前心、手腳板等七處地方,再在朱砂上蓋上靈符,並用五色布條綁緊。接便用朱砂塞進屍體的五官之中,把死者的三魂七魄召回來之後封 在體內。最後在屍體的頸部搽上朱砂,貼上靈符,同樣用五色布條綁緊,再為屍體戴上荷葉斗笠,把屍體整張臉孔密封,再貼上靈符。

上路的時 候,「青衣老司」負責在前引路,挑一擔香燭紙錢,擔挑兩頭都會插上三支清香,他並會挑一根青白相間叫做「雌雄棍」的竹棍,棍上的竹節都會貼上靈符,棍端吊 一隻活公雞。

殿後的「紅衣老司」,頭頂法冠,背桃木劍,腰間掛上祖傳法器,胸前掛銅印,右手執「司刀」,左手則拿由五色布條造成的「招魂 幡」,左右兩手輪番交替動作,屍體便會跟動作一步一步前行;而其他徒弟則在途中打點一切雜務。

休息時,「青衣老司」會在停屍坪上插上竹 棍,屍體就會圍竹棍,面朝竹棍背朝外,徒弟就會用帶的草墊子把屍體圍起來。之後,「紅衣老司」會圍屍體做一輪法事,防止屍變異動,之後就會稍作小休。

趕 屍隊伍晝伏夜出,天亮前就要到達一些可供趕屍隊伍住宿的旅店,夜晚便要離開,遇上下雨天便留宿幾天。這些旅店的大門長年開,兩扇大門板後面是供屍體停歇之 處,因為大門可遮擋陽光。

趕屍僅限鬼國轄地
趕屍隊伍不會把所有屍體直接送回故鄉,而是把屍體由山區送到平原後,便會轉交死者的親 屬將屍體放進棺材,再以其他途徑運送。服務範圍往北只到常德,不能過洞庭湖,東至靖州,西至涪州和巫州,西南則可到雲南和貴州。傳說這些地方是苗族祖先的 鬼國轄地,法術不能越界。

除此之外,也有其他客觀原因:

1. 只有湘西的旅店才收容趕屍隊伍。

2. 湘西人聽見趕屍隊伍的陰鑼聲懂得迴避,並會把家中的狗關起來,以防狗隻咬爛死屍。

3. 湘西的鄉村外有路,而其他地方的路一般都要穿過鄉村,村民不會歡迎死屍入村。

屍行公路汽車避讓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傳聞中 湘西有放蠱、趕屍、落花洞女三大邪。而其中以趕屍最為吸引,而且不少新舊電影也曾經以趕屍作為電影題材。

坊間流傳了不少趕屍的說法,有人 說趕屍人一步一搖鈴,助手撒溪錢引路,屍體便會跟著跳回故鄉。更有人說,所謂趕屍,是用兩根大擔竿,穿過死屍的衣袖,一個接一個由人挑走,由於屍體雙手 向前伸,加上擔挑一跳一跳的,令到屍體也跟一跳一跳的活像殭屍一樣,所以就誤傳以為那些屍體可以自行跳動。

三趕三不趕

根 據湘西一些資料史冊中,真的有記載關於趕屍的資料。約在兩百年前,湘西就已經流傳著一種巫術叫做「苗司趕屍」,也叫做「辰州符」,是以符馭屍的一種巫術。

另 外,在記載中也提到,並不是每一具屍體都可以透過趕屍這一個方法運回家鄉。當地的一些古老傳說中描述,趕屍有所謂「三趕三不趕」。如果被判決有罪的死囚, 在砍頭之後,只要把身首縫合,便可以趕。受到絞刑或者站籠而死的,也可以趕。而病死、投河吊頸、雷打火燒屍身不全者不趕。

雖然以上的記載 有矛盾的地方,但古籍傳流,總是給人有一種很強烈的神秘感和吸引力。

趕屍始自黃帝時代

有不少專家學人指出,趕屍早在黃帝 時便已經存在,而且還談到當時行法趕屍的情況。當然,那一種以符咒作群體性的趕屍方法,和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湘西趕屍方式是有著很大的分別。

在 湘西一些古老的資料中提到,趕屍隊伍的人數一般來說是四五人左右。分別由一位「紅衣老司」(穿紅色衣服的巫師)、一位「青衣老司」(穿青衣的巫師)和兩三 名徒弟組成。「青衣老司」負責在前引路,「紅衣老司」負責殿後。

硃砂封體鎖住魂魄

在趕屍前,兩位老司都會以上好的硃砂, 封屍體的腦門、背心、前心、手腳板共七處地方,再在硃砂上蓋上靈符一道,最後用五色布條綁緊。接下來還會用硃砂塞進屍體的五官之中,這樣做的意思就是要把 死者的三魂七魄召回來之後封在體內。最後;還要在屍體的頸部搽上硃砂,貼上靈符,同樣用五色布條綁緊,再為屍體戴上荷葉斗笠,把屍體整張臉孔包起來,再貼 上靈符,做好這一切準備工夫之後,就可以開始趕屍的工作。

上路的時候,「青衣老司」就負責挑著一擔香燭紙錢,擔挑兩頭都會插三枝清香。另 外他還要挑一根青白相間的竹棍,這枝棍叫做雌雄棍。棍上的竹節都會貼上靈符,棍端吊一隻活公雞作為引路。殿後的「紅衣老司」,頭頂法冠,背著木劍,腰間掛 著他們祖傳的法寶「流」。

腰掛法寶公雞引路

對於「流」這一種法寶,資料上並沒有很詳細的描述,唯一可以推斷的是,這法寶 應該是用作不時之需,像那些屍體異變時用來剋制他們用的。

「紅衣老司」除了腰掛法寶之外,在胸前也掛著銅印,右手執「司刀」,左手拿著由 五色布條造成的「招魂幡」,左右兩手輪番交替動作,屍體便會跟著動作一步一步前行。

住宿時,「青衣老司」會在停屍坪上插上竹棍,屍體就會 圍著竹棍,面朝竹棍背朝外,徒弟就會用帶著的草墊子把屍體圍起來。之後,「紅衣老司」圍著屍體做一輪法事防止屍變異動之後,就會稍作休息。

雖 然這些有關趕屍的資料不算詳盡和完整,當然也不能證明資料的真確性,但是至少證明湘西曾經有過趕屍這個行業,而且也曾經繁盛一時。

入行須 知

湘西趕屍匠,入行必須面試,年滿十六歲,身高一米七以上,相貌醜,膽子大,才能被錄取。

趕屍匠先讓應試者望著當空的太 陽,然後旋轉,接著突然停下,要你馬上分辨東西南北,倘若分不出,則不能錄用。因為你此時不分東西南北,就說明你夜晚趕屍分不出方向,不能趕屍。接著,趕 屍匠要你找東西、挑擔子。因為屍體畢竟不是活人,遇上較陡之高坡,屍體爬不上去。趕屍匠就得一個一個往高坡上背和扛。最後,還有一項面試,這就是趕屍匠將 一片桐樹葉放在深山的墳山上,黑夜裏讓你一個人去取回來,只有這樣,才能說明你有勝任趕屍匠的膽量。這三關順利通過了,你便取得了當趕屍匠學徒的可能。

趕 屍匠的家裏,跟一般農民一樣,照樣“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只有接到趕屍業務時,他們才將自己裝束一番,前去趕屍。他們雖趕屍,卻忌諱趕屍這個名詞。因 而,內行人請他們趕屍,都說:“師傅,請你去走腳”或“走一回腳”。趕屍匠若答應,他便拿出一張特製的黃紙,讓你將死人的名字、出生年月、去世年月、性別 等等寫在這張黃紙上,然後畫一張符,貼在這張黃紙上,最後將這張黃紙藏在自己身上。

趕屍匠的穿著也十分特別:他不管什麼天氣,都要穿著一 雙草鞋,身上穿一身青布長衫,腰間系一黑色腰帶,頭上戴一頂青布帽,腰包藏著一包符。

師父教徒弟,第一件事是畫符,這種十分奇特的符,是 在黃紙上用朱筆劃上又像字又像畫的東西,途中遇到意外情況,便將這種奇特的符朝西掛在樹上或閘上,有時也燒灰和水吞服。

同時徒弟必須學會 三十六種功,才能去趕屍。
第一件功,便是死屍“站立功”,也就是首先要讓死屍能站立起來。
第二件功是“行走功”,也就是讓屍體停走自如,
第 三件功是“轉彎功”,也就是屍體走路能轉彎。
另外,還有“下坡功”、“過橋功”、“啞狗功”等。
“啞狗功”可使沿途的狗見著屍體不叫。因 死屍怕狗叫,狗一叫,死屍會驚倒,特別是狗來咬時,死屍沒有反抗能力。死屍會被咬得體無完膚。
最後一種功是“還魂功”,還魂功越好,死屍的魂還得 越多,趕起屍來便特別輕鬆自如。這種“還魂功”,實際上是用一種湘西特產的草藥撒在屍體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奇特的行業,只有在湘 南西部才行得通。因為,
一、只有湘西有“死屍客店”。
二、只有湘西群眾聞見趕屍匠的小陰鑼,知道迥避。
三、湘西村外有路,而其他 省路一般都穿村而過,他們當然不會准死屍入村。
四、湘西人聞見陰鑼聲,便會主動將家中的狗關起來,否則,狗一出來,便會將死屍咬爛。

因 而,這種十分奇特的趕屍行業,只有湘西才有。


引用自:湘西 趕屍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