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的龍【圖+影】

青海湖的龍
最近網路上也出現一封轉寄信,斗大的標題打著「青海湖的龍出現了」,內容是三張青龍在水中悠游的照片,難道本世紀的龍真的出現了?

收 到這種只有圖、沒有字的謠言,我們一開始按例用標題作為關鍵字搜尋,以「青海湖的龍」「青海湖龍」等詞查詢,只找到一堆轉貼的論壇,但沒發現可用的線索, 因此決定將案件刊出待查。沒想到才刊出不久,就有許多網友來信指出,這是他們在Discovery探索頻道看過的節目畫面!

由於網友提供 的線索大都指向探索頻道旗下另一個品牌「動物星球頻道」(animal planet)的節目「真實猛龍──科學的假設」,並熱心提供英文官網的連結。於是我們便連上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animal planet)的「龍」英文官網(Dragons)查證。

青海湖的龍出現 了?!

進入官網後,點選右方選單的」 Dragon Video 」後,畫面切換為影片欣賞,有四種不同的龍影片可以選擇,其中左邊第二個影片」Marine Dragon」的縮圖,與轉寄信中的照片(青海湖的龍)極為相似,進一步仔細觀看該則影片,就可以發現兩個跟謠言一模一樣的畫面!


青海湖的龍 VS Marine Dragon

引用自:青海湖的龍 真的被拍到了?




青 海湖拍到的龍
龍,在中國的神話與傳說中,是一種神異動物,具有蛇身、蜥腿、鷹爪、蛇尾、鹿角、魚鱗、口角有須、額下有珠的形象。

最近網 絡上也出現一封轉寄信,斗大的標題打著「青海湖的龍出現了」,內容是三張青龍在水中悠遊的照片,難道本世紀的龍真的出現了?

關於龍的動物 學真相,根據動物學家楊鐘健以及歷史學家何新在上世紀末發表的的研究成果:龍的原型動物是大型爬行類,主要是鱷魚(水龍)及巨蜥(山龍)。上古三代以前, 中國古陸氣候暖濕,此二類動物在中國大陸多所存在,舊石器新石器遺址中都有鱷魚骨化石的發現。傳說中所謂貪吃的「饕餮」(唸"濤""鐵四聲")之名,也不 過是凶猛鱷類鼉龍的轉語。

這條龍並不是在青海湖出現,而是動物星球頻道!網路上轉寄的圖片只是「科學的假設」,而不是活生生的當代驚奇。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