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是作為陰曹地府所在的豐富的鬼文化而蜚生古今中外的一個地名,位於四川盆地東南邊緣。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名稱

豐都縣位於四川盆地東南邊緣,地處長江上游,全縣幅員面積2910平方公里,總人口74萬人。 豐都是一座依山面水的古城,春秋時稱"巴子別都",東漢和帝永元二年從枳縣劃出單獨設縣,定名為"豐都縣",至今已有1900多年曆史。 豐都,自古以來就是文化名城,是中國最有特色,最有名氣的歷史文化小鎮,以其作為陰曹地府所在的豐富的鬼文化而蜚生古今中外。


 這裡流傳著許多鬼神傳說,《 西遊記 》、《 聊齋誌異 》、《 說岳全傳 》、《 鍾馗傳 》等許多中外文學名著對" 鬼城 "豐都均有生動描述,頗富傳奇色彩。


鬼城酆都



豐都鬼城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為什麼鬼城要建在豐都呢? 關於鬼城的形成原因,說法非常的多,但總的說起來,一共有四點:


鬼城酆都 一是道教之說

在東漢末年,張道陵創立"五斗米"教,吸收了不少巫術 ,成為後來的"鬼教"。 公元198年,他的孫子張魯在豐都設立道教"平都治",這裡遂成為了道教的傳教中心。 後來,道教又杜撰出一個"羅豐山",說它是北陰大帝治理的鬼都,這位北陰大帝是道教的第七級中心神,專管地獄。 在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的《 水經註 》中,稱豐都居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四十五位。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二是鬼帝(土伯)之說

當人類社會還處在上古時代的時候,由於科學不發達,在遇到一些大自然現象的時候無法做出正確的解釋,認為 這一切是由鬼神在主宰。 而巴族和蜀族是以氐羌部落為主,兩個部落。 東周時,豐都曾為巴子別都,隨著巴蜀兩族的不斷交往,政治、經濟、文化、思想、習俗相互滲透,於是產生了一個共同信仰的宗教神——土伯,這就是巴蜀鬼族的 第一代鬼帝。 這位鬼帝就住在幽都,至今豐都還留有" 幽都 "遺跡。


鬼城酆都三是佛教"閻羅王"之說

"閻羅王"本是梵文的音譯,願為古印度神話裡管理陰間之王。 佛教沿用此說法,稱為管理地獄的魔王。 傳說他手下有十八判官,分管十八地獄。 據《 一切經音義 》稱,"閻羅王"即"平等王",他能平等治罪。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四是陰、王成仙之說

這是豐都最廣為流傳的說法。 早在公元270年左右,晉人葛洪在其《神仙傳》中就有關陰、王成仙的說法。 傳說在漢朝時候,有兩位方士,一位叫陰長生,是劉肇皇后的曾祖父;一位叫王方平 ,官至朝中散大夫。 他們因不滿社會現狀,雙雙先後來豐都修煉,於魏青龍初年,成仙而去。 後來到了唐朝,他們二人被人訛傳成了" 陰王 ",即陰間之王。


鬼城酆都 天下聞名的"鬼城文化"

後來加上歷代統治階級的不斷刻意渲染,歷代文人、官吏通過小說、詩詞、遊記和碑文的描述,如《西遊 記》、《 聊齋誌異 》、《 說岳全傳 》、《 西洋記 》等等。 因此一個比較全面的鬼城就在豐都形成了。 它從虛幻到實物,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歷史,將佛教、道教、儒家學說以及中國鬼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將巴渝文化、中原文化和域外文化結合起來;將民間神話傳說想 像與現實結合起來;將建築、雕塑、繪畫等多種藝術形式結合起來,才形成今天天下聞名的"鬼城文化"。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