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十招

梁十招

梁十招 - 新政府十招穩樓市

由於上屆政府缺乏長遠規劃,土地及房屋供應嚴重不足,導致近期樓市持續升溫,樓價向上飆升,上任不足兩個月 的行政長官梁振英連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於前天推出十招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土地供應及加速「短期」房屋供應,短中長期 共提供八萬八 千個單位以穩定樓市。


梁十招







梁十招 - 速度之快,遠超社會及市場預期

「梁十招」深思熟慮,一方面從中、長期增加土地供應入手,以確保社會能夠有足夠的土地興建公 屋、居屋以及私人住宅,根治近年來因為土地供應不足而導致樓價急升的根源問題。新政府馬不停蹄,用盡一切方法,才能夠在短短兩個月就成功物色 三十六幅「政 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公私營房屋用途,速度之快,遠超社會及市場預期。


梁十招


梁十招 - 提供土地興建房屋的努力

另一方面,將柴灣工廠大廈以及市建局工廈重建為公私營房屋,將啟德發展區內原本用作市建局「樓換樓」的用地,撥作興建居屋,又將長沙灣高爾 夫球場用作興建公屋,較原定提早兩年落成。這一切都顯示出新政府對提供土地興建房屋的努力和決心。


梁十招


梁十招 - 令市場回復理性及健康穩定發展

新政府了解在房屋供應嚴重不足下,單靠增加土地供應未能紓解置業人士的燃眉之急,亦不能令樓市 迅速降溫,所以新政府除了增加土地供應之外,同時雙管齊下推出三大措施,令「短期」房屋供應增加近一萬一千個單位,紓緩近期房屋供應短缺引致 的樓市熾熱問 題,令市場回復理性及健康穩定發展。


梁十招


梁十招 - 「只售不租」

三大措施包括:將首個置安心項目轉為「只售不租」,盡快推出居屋天頌苑貨尾等,合共提供一千八百個短期房屋供應。與此同時,地政總署加快發 展商預售樓花申請審批時間,令現正審批中的約九千個單位可以更快批出。


梁十招


在加快審批下,預計未來三至四年會有六萬五千個私人住宅供應,大大紓緩私人住宅供應不足的問題。


梁十招 - 對房屋問題準確拿捏

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新政府上任不足兩個月就能對房屋問題準確拿捏,對症下藥,以加快短期房屋供應及增加土地 供應的雙管齊下策略,推出有效、無副作用但又能促使市場健康發展的切實可行措施,這顯示了梁振英領導下的新政府擁有優秀、高效、專業的問責和 公務員團隊, 在他們的共同努力及全力支持下,過去數年纏擾着香港的房屋問題終於可以在新措施下得到顯著的紓緩,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獲得更完全的解決。


梁十招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