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浮屍

黃河浮屍

黃河浮屍 - 蘭州 黃河浮屍多 每年漂數百


黃河蘭州段浮屍多,出現一班靠打撈浮屍賺錢的「撈屍人」。有內地媒體綜合警方及撈屍人等方面的信息推算,由上世紀60年代開始,估計有超過 1萬具浮屍漂蕩於黃河蘭州段約80公里的水域,當地水電公司則曾統計,每年發現數十至近百具浮屍。


黃河浮屍


黃河浮屍 - 催生撈屍業 認屍500元

《東 方早報》報道,黃河什川段小峽水電站於2005年建成後,當地村民魏職軍成為職業撈屍人。「撈起來先搜身,看身上有沒有手機、身分證、電話本 之類的,」魏 說,撈上來的屍體中,能聯繫上家屬並被領走的不足一成,而只要前來認屍,一般都要支付500至數千元不等的「油錢」。至於無人認領的屍體則會 任其被水電站 的水輪機打碎後再漂向下游,這種令人作嘔的污染問題已爭論多年,政府、水電站各執一詞,未有解決方案。


蘭州在1980年成立專責水上救生、撈屍等工作的水上派出所。《東方早報》稱,有數據顯示,由1980年至1997年,該派出所撈上岸的屍 體達6500具。蘭州皋蘭縣公安局治安大隊隊長肖振西則透露,2008年至今,經該局處理的黃河浮屍超過200具。


黃河蘭州段的上游並無大城市,當地警方人士曾作出統計,20世紀末期浮屍中自殺、失足、被殺者的比例分別為85%、10%和5%,其中自殺 者多數為窮人。


黃河浮屍 - 蘭州民眾飲屍水半世紀

被 譽為「中華民族母親河」的黃河,其沿岸居民竟要飲「屍水」過活!甘肅蘭州段八十公里黃河水域,因地理原因和水電站的修建,被揭發漂浮着大量跳 河自殺者的屍 體,腐屍混雜在數以噸計的垃圾中間,撲鼻屍臭飄至百米以外,被當地居民形容為「死人灣」,怒斥河水是「人身肉湯」。但當地各政府部門互相卸責 懶理,令大批 民眾被迫飲屍水多年。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在黃河漂浮的屍體據估計多達一萬具,並以每年近三百具的規模增加。


位於蘭州市區黃河下游二十公里處、皋蘭縣什川鎮上河坪村和下河坪村交界的「老褲衩灣」,河水多年來一直飄浮大量垃圾。厚達一米的「垃圾海」 之中,不但有膠樽、木料,眾多死豬、死羊和投河自殺的死者屍體亦載浮載沉。


據蘭州警方統計,每年約有三百人跳黃河自殺,平均每月有二十具浮屍被打撈上岸,部分浮屍被撈起後,交由親屬或民政部門處理;但無人報警、無 人認領、無線索源的「三無屍體」佔其中三成。


黃河浮屍 - 水庫現腐屍 被稱「死人灣」

未被打撈的浮屍浸泡河水中,腫脹腐屍身散發出令人作嘔的惡臭,遠飄至百米以外,蚊蟲蒼蠅圍繞群飛,故該河段又被稱為「死人灣」。由於該河段 是水庫的水源地,當地居民又稱河水為「人身肉湯」。


負責管理水庫的甘肅小三峽水電公司稱,公司無法查證死者的死亡原因,亦不能排除當中涉及刑事案件,故無權亦無能力對無名屍體進行處理,只能 任其漂浮於水庫中,等人認屍或排向下游。

 

黃河浮屍 -未有自來水 僅簡單淨化

當地傳媒報道,部分屍體因長期無人認領,而被水輪機打碎,或隨着時間腐爛,最後溶於黃河水中。而沿河岸的大批居民因沒有自來水,仍得直接使 用被腐爛浮屍及垃圾污染的黃河水,用漂白粉等化學品簡單淨化後,以解決食水問題。


報道指水電公司早在二○○五年的文件中,已反映過浮屍污染問題,指長期浸泡在水中的屍體,一旦腐爛,其污染程度遠遠大於生活垃圾。然而「由 於涉及複雜的法律程序和諸多行政執法部門」,故不願涉足處理。


早 年的黃河治污項目中,工業污染和大量浮屍存在的污染問題,雖上報至國務院及環保部門,但甘肅省最終敲定的治污方案,並未提及浮屍問題。當地環 保官員表示, 浮屍或對水質造成影響,但因沒有適合的檢測方法,故無法衡量對黃河的整體污染程度,令居民「飲屍水」問題一直懸而未決。


黃河浮屍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