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目錄 無女人 : IKEA沙特版目錄無女人

ikea 目錄 無女人

ikea 目錄 無女人 : IKEA沙特版目錄無女人


作為瑞典代表企業的宜家家居(IKEA),為打入信奉回教的沙特阿拉伯市場,遂把當地產品目錄內的女性用電腦軟件執走,連女童也不例外,令 目錄中的家庭只得清一色男性。宜家家居備受批評,前日已道歉。


ikea 目錄 無女人


瑞 典報章日前在頭版刊登瑞典版和沙特版的IKEA產品目錄圖片。在瑞典版中,父母和一對兒子同在浴室,媽媽與長子在洗手盆前刷牙,爸爸則用毛巾 替幼子擦身。 然而沙特版只剩父子三人,媽媽不知所終。報道指,IKEA為打入沙特市場,遂利用電腦技術刪去產品目錄的女性,以符合女性不輕易在沙特廣告露 面的慣例。


ikea 目錄 無女人



另一張照片中,一名戴耳環的短髮女子休閒地歎咖啡,並把腳放在椅子上,旁邊另有一名女子躺在梳化上。但這照片在沙特版中,短髮女子被一名穿 襪子的男性代替,躺在梳化的女子更被刪走。而一張有兩名年輕女性與男友人在廚房的相片,沙特版更刪去所有人。


ikea 目錄 無女人


ikea 目錄 無女人 - 違男女平等承諾

即使女設計師亦難逃被刪厄運,她與男設計師站在陳列室內的照片,在沙特版中她便遭刪走,僅餘下男設計師。


關注組織批評IKEA性別歧視,質疑違反其男女平等的承諾。瑞典商貿部長比約林沒有直接批評宜家,僅稱不可能從現實生活中抹走女性。瑞典歐 盟事務部長奧爾松則在twitter形容做法是中世紀的行為。然而沙特部分市民支持IKEA做法,認為該公司只是配合當地文化。


IKEA發聲明道歉,承認沙特版目錄刪走女性的做法違背公司原則,現正聯絡沙特方面商討。



瑞典版(上圖)顯示一家四口在浴室內,沙特版把媽媽刪走,只剩父子三人。



ikea 目錄 無女人 - IKEA沙國目錄 女性神隱

瑞典家具業巨擘宜家家居(IKEA)在全球各地發行的產品目錄幾乎都一樣,卻在沙烏地阿拉伯版本目錄中將女性畫面刪除,因而引起爭議。 IKEA已發表聲明致歉。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與其他國家版本目錄對照圖顯示,畫面內部場景與產品都一模一樣,但是所有女性都刻意「神隱」起來。


此事引起各界質疑IKEA對性別平等的承諾,IKEA表示,對於將沙國版產品目錄和網站上所有女人和多數女孩畫面刪去,感到抱歉。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總部設在瑞典和荷蘭的宜家企業集團(IKEA Group)發布聲明表示,修改版產品目錄與公司價值觀牴觸。


聲明表示,IKEA支持「所有人的基本人權」,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歧視」。


聲明並稱,沙烏地阿拉伯IKEA是由宜家企業集團之外的授權業者經營。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