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攞命四招

僱主攞命四招

僱主攞命四招 榨盡員工


最低工資實施後,低下階層員工紛紛轉職較「舒服」工種。不少公司在人手短缺下,惟有出盡法 寶谷員工加班補空缺,除要求員工長開WhatsApp廿四小時候命外,亦有公司降底薪改以「津貼」利誘員工搏盡加班補空缺;有公司則特設每月 加班九十小時 加班獎金,吸引員工多勞多得;亦有公司以斬件式獎金製造高薪假象吸納新血;有航空公司則「閹盡」空姐地面工作津貼,要起飛才計工時。


僱主攞命四招







僱主攞命四招 第一招:跑數攞獎金

有公司以加班獎勵花紅吸引員工加班,只要員工每月加班三十小時、六十小時及九十小時,便可在加班補水 外,額外獲得六百元、一千二百元及一千八百元的獎金。據了解,由於不少員工月薪只六千多元,即使每日做足十二小時,連加班補水也只萬餘元,故 此額外的獎勵 花紅,對他們極為吸引,有員工不惜日日OT三小時,以攞盡一千八百元獎金。


僱主攞命四招


「要開飯有乜計」

「捱病都要做,要開飯有乜計?」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的員工梁先生估計,本月可「跑夠九十個鐘數」,賺盡千八元「鼓勵費」。不過亦有員工潘女士 因擔心長時間工作會影響風濕舊患病情,對「鼓勵費」無福消受。


僱主攞命四招 第二招:斬件式獎金

近期九巴的招聘廣告以「平均月入約一萬五千元」作招徠,以吸引新血加入巴士司機行列。惟有車長踢爆,今年初新車長入職底薪只有七千九百多 元,較早年「舊制」車長一萬元底薪更低。「加埋新設的全年表現獎及安全獎金都係得萬零蚊,做咗十年嘅師兄都係得萬三咋。」


有員工埋怨要獲得全年表現獎的條件極高,「除非做到全年無休,如果唔係每月放多過四日假同收到一個投訴,就『無法評級』,一毫子都冇。」


僱主攞命四招


九巴員工協會外務副理事長李國華直指,廣告只屬宣傳手法,並指公司近年轉制後改以「斬件」 形式發放薪酬,車長必須「聽話」,以及完全不犯錯,並要滿足各樣評核,才可獲得底薪以外獎金。九巴發言人則指,新入職車長平均每月總收入約萬 五元,由底 薪、超時補水、安全駕駛及良好服務獎勵金組成。近期亦推行迎新獎金、年度表現獎金及加薪百分之五等新措施挽留人才。


僱主攞命四招 第三招:開工先計錢

在香港航空任職空姐的芷晴(化名)入職後,發現公司訂明的實際津貼遠比同行低,「津貼要飛機引擎起動先開始計,之前pre- flight(起飛前)準備同delay (延誤)幾耐都係一蚊都冇。」芷晴曾試過因飛機延誤六小時,變相加班「白做」。


僱主攞命四招


不搞抗爭不改善

上月,港航員工終難抵繁重工作量而集體請假抗議,管理層在多方壓力下才發放每小時四十元俗稱「地鐘錢」的地面工作津貼,連同底薪約八千元及 其他津貼,每月人工約有一萬四千多元。


香港航空發言人則指出,津貼不會影響員工底薪,而地面工作津貼早於今年三月已進行研究,並已於七月發放。


僱主攞命四招 第四招:24小時候命

「公司有時會喺夜晚九點WhatsApp叫我即刻返公司開門,又會叫我幫客人即刻預約酒店。」不少公司要求員工安裝手機通訊應用程式,於科 技公司任職辦公室助理的梁小姐工作時間本是朝九晚五,但落班後仍要繼續以手機接「柯打」。


僱主攞命四招



梁小姐坦言,若忽略了上司的訊息會被責難,為免影響工作前途,只好無奈「照單全收」。「實情係有開工冇收工,老細又WhatsApp我做嘢 啦。」


僱主攞命四招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