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劏房 一開十三間

教堂劏房

教堂劏房 一開十三間 - 教堂劏房


教堂也變劏房?樓價、租金愈升愈癲,要容 身談何容易。一屋難求,就連教堂、豬欄也變成有價有市的違規民房。在大埔,有前身為教堂的建築物被發展商買入,旋即改建成十三間「教堂劏 房」,獨居青年、 大學生、四口之家也蝸居其中。雖然改變土地用途及僭建均屬違法,但住客在安居窘境下,無奈繼續住在違規屋簷下。


教堂劏房





有區議員直言,雖然劏房租金節節上升,但在樓價高企時仍十分渴市,政府一日未解決住屋問題,教堂、豬欄等違規改造的「特色」劏房,仍長租長 有。


教堂劏房


沒有禮拜的鐘聲,大埔錦山村一幢屹立超過半世紀的小教堂,卻仍為市民提供庇蔭,全因教堂早 已變賣,且被改建為違規劏房。該教堂前身為港澳信義會聖恩堂,於一九六一年興建,惟教會於去年搬出,教堂旋即被發展商買入並重新裝修,將原來 兩層高、共約 六千平方呎的面積改建成十三間劏房,並於今年年初出租。


教堂劏房


記者日前到訪該處,發現樓宇仍保留原有教堂的外貌,十字架豎立在屋頂及門外鐵欄,二樓窗戶沿用教堂的彩色玻璃窗,一派鄉村式小型教堂的風 格。惟打開大門,內裏早已面目全非,底層的禮拜堂已被間成九個房間,二樓亦變了四間約六百平方呎的大套房。


教堂劏房


月前記者曾以租客身份「睇樓」,發展商當時正在裝修劏房,負責放租的地產代理黃小姐說:「環境唔錯o架,你住之前搞好晒裝修,有熱水爐同廁 所,你一租就住得,附近已經搵唔到,好抵!」黃稱,該處每月租金約三千至六千五百元,視乎房間大小而定。


本身是基督徒、任營業員的譚先生,數月前租住「教堂劏房」底層一個約百多平方呎的劏房,終有地方「落腳」,但他稱,並非因該處是教堂才租 住,而是因為租金較平,「之前都比較過大埔其他單人劏房,但差唔多大細都成四五千蚊,我一個人搵萬鬆蚊一個月,租出面嗰啲真係頂唔順。」


教堂劏房


教堂位處的錦山村,要步行十多分鐘才到港鐵站,但由於房價持續上揚,迫使未有居所的基層市 民,要找更遠、甚至違規的劏房容身。同樣住在該處,在附近就讀的大學生Johnny (化名)為方便上課也前來租房,「雖然有啲偏遠,夜晚危險啲,但一個男仔冇咩所謂啦!」除此以外,「教堂劏房」亦住進多個家庭,日間教堂外晾滿大大小小的 衣物;夜裏房子也傳出陣陣歡笑聲,似乎「教堂」已成為他們的安樂窩。



不過,要安居樂業,談何 容易。「都唔知點解一落雨就停電。」住客譚先生指剛過去的夏季已多次停電,令他開始擔心電力不勝負荷。大埔區區議員羅舜泉表示,曾接獲村民投 訴,擔心非法 改建劏房,會加重附近消防及排污等問題。鄰近村民梁女士嘆道,自劏房入伙後,村內治安變壞,「以前教堂都係假日先有教徒出入,依家成日有陌生 人入村,上星 期仲有人喺入面喊打喊殺,搞到要報警。」


教堂劏房


記者翻查屋宇署紀錄,該「教堂」自一九六一年起並無重新入則,故此內裏加建的所有劏房及改建套廁等,均無預先申請。在違規劏房度日,住客譚 先生坦言身不由己,卻未有搬遷打算,「違規都冇辦法,樓價咁貴,搵唔到地方住可以點?如果業主收番咪先再搵第二度住囉。」


港 澳信義會聖恩堂負責人梁溢敏表示,未知該處已淪為劏房。他解釋教堂當時位處偏遠,不便教徒前往,故去年十二月便搬到山下的瑞安街。及後舊教堂 空置,有發展 商有意收購拆卸重建,雙方核查地契後便完成買賣。問到他會否擔心會影響教堂聲譽,梁說:「賣咗畀人都冇得干涉,當時買家話買嚟自住,估唔到會 變劏房,都會 了解吓。」


大埔地政處發言人表示,有關地段屬新批屋地,地政處曾對改建住宅申請尋求法律意見,最後被否決。屋宇署發 言人則表示,曾於七月底進入該樓宇詳細檢查,發現上址更改樓宇外牆、地上加設排水管、樓宇內的磚牆及樓梯改建等加建及改建工程,均未獲批准, 改建亦違反消 防規定,已先後兩次發出加建及改建清拆命令,已着業主限期前恢復原狀。記者曾嘗試經地產代理聯絡業主,惟業主一直未有回覆。


教堂劏房 一開十三間 - 教堂劏房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