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租朋友

日本出租朋友

日本出租朋友 - 日本大學生 朋友出租


日本越來越多不擅於與人交流的大學生,因為在學校呈現孤立狀態,最後選擇休學。2012年度大學生休學人數突破3萬人,比10年前多了1萬 人。讀賣新聞報導,因為渴求朋友的關懷,坊間業者甚至推出「朋友出租」服務,很多年輕人藉由租賃朋友的管道,學習如何交友。


日本出租朋友


福島大學教授內田千代子觀察近10年來大學生休學的現象,並分析2009年度57所國立大學學生休學的理由,發現有3成以上的大學生因為 「熱情減退」或「積極度降低」等消極性理由,拒絕到校或選擇休學。這種因為消極性理由而休學的情況,從2003年起有持續增加趨勢。


日本出租朋友


報 導引述一名大學生的說法指出,他大概在開學一個月後就不再上學。這位化名「翔太」的前國立大學學生表示,大學和國高中不一樣,教室和同學因為 選課關係頻頻 更換,同學間缺少交流,彼此不會主動打招呼,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呈現孤立狀態,因為沒有人可以一起用餐。「翔太」經常躲在廁所裡解決午餐,成 為一度引發社 會熱議的「廁所飯」。翔太變得害怕上學,一想到到校就手腳發抖、腹部疼痛。


日本出租朋友


大阪大學兼任講師井出草平表示,目前拒絕上學的大學生有8成以上在高中時期均正常到校;這些學生大部分均未參與社團活動,一開始就在交友上 受挫,最後呈現孤立狀態。


日本出租朋友


基 於這種渴求朋友的市場需求,日本數家兼營幫傭或徵信服務的「便利屋」,也開始推出「朋友出租」服務,只要支付鐘點費就能租到朋友,一起逛街購 物、吃飯、看 電影。化名「浩一」的25歲青年,花了3萬圓(約9900台幣)向東京一家便利屋租了兩位女性朋友。他很滿足於這種租賃的朋友關係,因為不需 要看朋友的臉 色,也不用擔心因為說錯話而傷害朋友的感情,讓他很安心。


日本出租朋友


部分大學已察覺年輕人交友問題的嚴重性。關西福祉科學大學從3年前開始,每年提早在開學前舉辦新生聯誼會,協助準新鮮人先找到「學友」,安 心享受大學生活。


日本出租朋友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