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水母

矽膠水母

矽膠水母導電會收縮 有助開發心律調節器、修補衰竭心臟


美國生物學家利用矽膠與老鼠心臟組織,研發出人工水母,電流刺激下會出現與真實水母一樣的收縮動作。未來將可應用在心律調節器,修補衰竭心 臟,造福人類。


矽膠水母




矽膠水母 - 模擬心臟跳動機制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哈佛大學生物工程學教授凱文˙派克(Kevin Kit Parker)參觀水族館時,偶然看見水母在水中移動的伸縮動作,給他帶來靈感,因此與加州理工學院合作,以水母的伸縮動作模擬心臟跳動機制,開始製作人 工水母。


矽膠水母


派克表示,他想把土木工程師造橋時,發揮出的強大精力與精準度,引入生物研究。


矽膠水母 - Medusoid

團隊用矽酮聚合物作出大小約1公分,有八瓣肢臂的薄膜,外型就像水母。接著在表面覆上老鼠心臟的肌肉細胞,作成人工水母 「Medusoid」,放進鹽液後再引入電流,使它開始收縮,動作有如真正的水母。


矽膠水母


矽膠水母 - 更多細胞,讓人工水母能有更多動作

研究人員表示,水母以特殊肌肉擴張後迅速收縮,將體內的水排出體外,並透過噴水推進的方式,向反方向游動,與人類心跳相當接近。他們想透過 更多細胞,讓人工水母能有更多動作,並讓它感知自己所在的環境,再判斷如何因應。


矽膠水母 - 接近人類心臟

科學家希望未來可研發出接近人類心臟,可自行跳動的人工水母,以此製造不需電池發電的心律調節器,或替代心臟衰竭後的新器官。



矽膠水母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