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反核

赤裸反核

赤裸反核 反核國會大包圍


赤裸反核,7月29日,日本民間發起以"反核國會大包圍"為主題的抗議活動。大批手持蠟燭和小手電筒的民眾將日本的政治象征——國會議事堂團團圍 住。而就在前一天,日本版"綠黨"正式成立,日本的反核力量已經從街頭政治出發,開始走進國會。

赤裸反核




7月29日,日本民間發起以"反核國會大包圍"為主題的抗議活動。大批手持蠟燭和小手電筒的民眾將日本的政治象征——國會議事堂團團圍住。而就在 前一天,日本版"綠黨"正式成立,日本的反核力量已經從街頭政治出發,開始走進國會。

赤裸反核 - 野田佳彥並未正面回應此次抗議活動

29日的遊行活動由持續每周在官邸前舉行抗議的"首都圈反核電聯盟"發起。當天傍晚,參加者在國會議事堂周邊約1.5公裏長的人行道並排站立。據 警方統計,包圍國會的人數達到了一萬四千人。

赤裸反核

頂著民間反對之聲堅持推進重啟核電站的首相野田佳彥並未正面回應此次抗議活動。7月29日當天,野田終日閉居官邸未曾露面。


赤裸反核 - 首都圈反核電聯盟

自去年"3 11"東日本大地震後,各種反核遊行一直持續。最有名的就是由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發起的"再見核電站"遊行,其試圖通過居民投票 來實現 "脫核",該組織向東京都政府提交了32萬人的反核簽名;由"首都圈反核電聯盟"發起的每周五在首相官邸進行的反核遊行,至今已經持續了6周,且 有愈演愈 烈趨勢。

根據記者的觀察,地震剛發生後的反核遊行,還只是大學生和退休工人的簡單示威,經過1年的演變,如今反核的主要勢力以普通市民為主,其理由出於避 免福島核事故重演,捍衛子孫生存環境。


赤裸反核 - 反對重啟核電站

在周五的遊行現場看到,氣氛頗為緊張,大量警察出動,牢牢守住首相官邸門口不讓遊行隊伍靠前,同時還不斷地用大喇叭對遊行隊伍進行喊話,希望市民 盡快散 去。遊行的市民則舉著各種反核標語,高喊:"反對重啟核電站!""我們不要核!""野田政府下臺!"等,並將反核目標直指首相野田佳彥和經濟產業 省大臣枝 野幸男的下臺。

赤裸反核

日本媒體對於反核遊行的報道並不多,但卻評價稱,這是日本自上世紀60年代反對《日美安保條約》遊行後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

當福島核事故發生1年半以後,日本的反核力量開始有了實質性的進展。7月28日,以"立刻廢除全國的核電站"為口號的日本版"綠黨"在東京正式組 建。


赤裸反核 - 日本綠黨

在歐洲等地,以保護環境與實現參與式民主為目標的綠黨十分活躍。日本綠黨將與在歐洲等地不斷取得成果的綠黨進行合作,並加入了由90個國家的綠黨 組成的國 際組織——"全球綠黨"。由於日本綠黨是在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後組建的,各國的綠黨成員都對其給予了高度關註。

赤裸反核

日本綠黨的前身是由約70名地方議員組成的政治團體——"綠色未來"。其口號是立刻廢除全國的核電站、擺脫對經濟增長的過度重視,實施公平的稅收 政策,以充實社會保障。


赤裸反核 - 須黑奈緒被選為綠黨黨首之一

綠黨計劃在下一屆眾議院選舉的比例選區中推選出候選人,爭取參與國家政務的權利。東京都杉並區議員須黑奈緒被選為綠黨黨首之一,他表示:"我們正 在考慮參加眾議院選舉,以便在一個更廣闊的平臺上推廣脫核的理念。"

在反核力量升級的同時,野田佳彥政府已經開始擔憂反核勢力影響政權。在每周五舉行的反核遊行中,也不乏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以及多位民主黨現任議員的 身影。他們通過參與示威的方式表達了對於民主黨重啟核電站政策的不滿。

赤裸反核

而政府的表態依舊模糊。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7月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國民針對重啟核電一事提出了各式各樣的意見,其中既有反對也有支持。 除要求"脫核"的呼聲之外,金融領域希望促進核電發展。政府會慎重參考各方不同的建議

赤裸反核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