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唇魚

黃唇魚

福建窮漢海上撿條黃唇魚 賣出300萬天價


福建連江縣1名老漁民在海上撿到1條160斤的黃唇魚,漁民將黃唇魚賣給魚販得錢300萬元。媒體稱,該五十 出頭的漁民因為家窮,只能用小漁船在靠海岸處打撈小魚維持溫飽。黃唇魚為中國特有魚種,是國家二級保護水生動物。


黃唇魚






黃唇魚 -  中國的特有種

黃唇魚(學名:Bahaba taipingensis),又稱為白花魚、黃鰲魚、大澳魚、金錢鰲等。是一種中國的特有種,最長達2米,最重達100公斤,黃唇魚是 世界上和南中國海石首魚科物種中體型最大的。第一次被在西方科學界描述是於1930年代,黃唇魚的分佈狹窄,局限於中國南部沿 海,且十分罕見。


黃唇魚


黃唇魚 -  海洋十寶

黃唇魚是在世界自然基金會挑選的「海洋十寶」中其中一員,是當中最瀕危,但被關注程度卻最低的十寶。中國亦有黃唇魚水 產養殖業。以黃唇魚的魚鰾所製成的花膠十分珍貴,常被蜑家人視為家傳之寶。


黃唇魚


黃唇魚魚鰾 -  較同等重量的黃金為貴

黃唇魚的魚鰾價格高昂,較同等重量的黃金為貴。 黃唇魚魚鰾可製成中國傳統的「鮑參翅肚」中的「肚」,即被 認為最上等的花膠,白花膠或稱黃鰲膠,白花膠。


黃唇魚


黃唇魚 -  中藥藥材

中醫指黃唇魚花膠能療傷鎮痛。黃唇魚魚鱗和魚肉是中藥藥材。由於黃唇魚非常珍貴,大型的黃 唇魚價格甚至高至每條100萬港元。


黃唇魚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