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村盲婆婆

菜園村盲婆婆

拆了菜園村 扔下盲婆婆


孤屋位於元朗八鄉上村630號,記者今年1月到訪時,在南慶西路下車,沿一條窄小的行人路走入,一邊是地盤高高的圍板,另一邊則是大片荒 地,五分鐘後來到一間石屋。


菜園村盲婆婆


樓高兩層的石屋,方圓百里外只有地盤和荒廢農田,其他房子早已清拆,鄰居亦紛紛討了賠償搬走。屋的前園放滿凋謝的花,雖已日落黃昏,但屋內 依然沒透半點光。記者嘗試敲門,閘門打開,漆黑的空間出現一個80歲的婆婆,她叫謝珠英。


菜園村盲婆婆 - 「有冇人可以幫到我」

謝婆婆的家從來不用燈,全因她雙目失明,入黑後只剩神枱上的紅光,牆上掛的鐘亦停頓了,屋內了無人氣,活像死城。風霜烙印是她臉上的一道道 火車軌和老人斑,嘴裏的牙也幾乎全掉了。


謝 婆婆三十年前與陳姓亡夫儲錢,買下上址一塊面積逾千呎土地,並蓋了兩間屋。後來丈夫跟內地太太的孫兒來港,搬入隔壁的房子。08年政府興建高 鐵,收購了謝 婆婆附近一帶的土地,鄰居與「孫兒」遷出,她才突然醒覺,剩下自己一人。「一早知道我就夾硬要佢收埋,家收剩我伶伶仃仃,俾啲地盤圍住我咁 陰功」。


菜園村盲婆婆


謝婆婆最初不考慮遷出,一直堅持留守,但隨着地盤工程越來越頻密,一切面目全非,記者其後替她聯絡不同政府部門,但大多無回應。而社署表示 曾聯絡過婆婆欲安排她去盲人安老院,但婆婆婉拒。


記者上周再探望被扔(粵音:型)下的婆婆,發現她不但瘦了一圈,頭髮蓬鬆,臉頰更顯蒼白。甫打開門,婆婆有氣無力的喊:「有冇人可以幫到 我,我真係好慘!」


菜園村盲婆婆 - 與老鼠同眠嚇得失措

原來自從地盤開工後,工程深入地底,蛇蟲鼠蟻四處亂跑,匿藏在謝婆婆黑漆漆的屋裏。「好慘呀,朝早要淋熱水先可以入廚房,唔係洗兩條菜都俾 佢咬死!」謝婆婆口中的「佢」,正是兔子般大的老鼠。一次,婆婆坐在椅上睡着,一隻老鼠跳到她大腿上,嚇得她驚惶失措。


菜園村盲婆婆


除了有老鼠騷擾,早前十號風球就像地動山搖,婆婆一直緊抓木柱無法入睡:「嘩!成晚嘭嘭 嘭,驚到唔知點算好。」即使平日沒有風球,婆婆亦不見得睡得好:「地盤一開工就好嘈,講句說話都聽唔到,多塵又污糟。」經歷了一年孤島生活, 謝婆婆雖然捨 不得石屋,但仍希望政府將其收購:「如果賠到就去盲人院。」


屋外的路,短短一年變得非常陌生,謝婆婆足不出戶,只能靠慈善機構員工每天為她送飯。以後的路該如何走,婆婆說不知道,惟有繼續用一雙耳 朵,靜聽屋外天秤的升降聲。


菜園村盲婆婆


菜園村盲婆婆 - 「對老人家係一種欺凌」

謝婆婆跟丈夫於30年前才儲夠錢,買下上村一塊土地建屋,之後丈夫申請內地的孫兒來港定居,並 在農地另起屋讓他們一家居住。「佢個孫帶埋老婆嚟,後嚟生咗三個女,嗰時好熱鬧,家死嘅死,搬走嘅搬走」。謝婆婆的丈夫10年前因病過世,其 「孫」一家所 住的屋被政府收了,獲分配上樓,現只剩下她一人「最掛住嗰三個曾孫,家搬到天水圍咁遠,好耐都唔探我一次」。


菜園村盲婆婆


謝婆婆的胞兄和胞弟已相繼去世,大嫂住在上村附近,她亦慨嘆婆婆「好慘」,有時會去探望,但礙於地盤工程,電話經常打不通,希望政府能盡快 安排她上樓。


附近村民大部份都認識謝婆婆,竹姐說:「收剩佢,政府都唔知咩意思,係咪見佢傷殘恰佢。」她指地盤將路改掉,婆婆已經整年沒有出來走過: 「感覺好似住喺孤島,對老人家嚟講,係一種欺凌!」




菜園村盲婆婆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