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初乳禁令

牛初乳禁令

受牛初乳禁令影響 近期牛初乳銷量驟降大半


受牛初乳禁令影響,行業正面臨洗牌
今年4月,衛生部一封復函讓在國內風靡10年的牛初乳行業受到了幾乎致命的衝擊。雖然近日衛生部例行發佈會上明確了相關禁令只適用於嬰兒配方食 品、較大嬰 兒和幼兒配方食品、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三類食品,但新快報記者昨日了解到,受禁令影響,近4個月以來,牛初乳行業的銷量已經大跌一半,"只 有接受企 業解釋和非常忠實的消費者仍會選擇購買。"一位業內人士預計,要恢復衝擊前的銷量,還需要1-3年。

牛初乳禁令




牛初乳禁令 - 打擊1-3年才能恢復

近日,衛生部再次對4月發出一度引起爭議的復函進行明確範圍。衛生部在回復質檢總局辦公廳的《關於進口牛初乳類產品適用標準問題的函》中表示,嬰 幼兒配方 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為原料生產的乳製品,但當時並未清晰界定"嬰兒配方食品"的範圍。近日在衛生部例行發佈會上,與會專家明確,規 定只針對 嬰幼兒配方食品,又指出在其他的食品中可以添加。也就是說,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純牛初乳粉不在禁令的範圍內。

牛初乳禁令

然而,銷量下滑是不爭的事實。"目前購買的主要是曾經用過牛初乳的非常忠實的消費者。"生命陽光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記者昨日從廣州某商超獲 悉,培芝同比大降7成,媽喃同比下降4成,蕊盛蕊也大降近半。

牛初乳禁令 還沒有明確

記者昨日走訪市場看到,雖然離9月1日大限僅有半個月,但目前在禁令範圍內的牛初乳產品仍然在售,品牌包括培芝、媽喃、蕊盛蕊等。而在牛初乳的貨 架前,無 論是消費者還是銷售人員都明顯減少。面對記者提問,銷售人員都少了往日的熱情,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回答。而當問及禁令,銷售人員則以"還沒有明 確"為由回 避。記者注意到,禁令前,幾乎每個牛初乳品牌都有自己的銷售人員推銷,但現在,僅有培芝、生命陽光還有專屬的推銷員。

牛初乳禁令

市場情況低迷其實已經是眾所週知的事實,生命陽光相關負責人預計,近幾個月的打擊起碼要1-3年才能讓消費者對牛初乳再次恢復信心。而廣州乳業協 會會長王丁棉也預計,這種打擊最少需要1-2年,銷量才可回到原來的水準。

牛初乳禁令 - 小規模廠家欲放棄

事實上,目前已經有企業打算離開這個行業了。"行業的前十大企業中,大概只有一兩家打算繼續經營下去,很多小企業都打算離開,牛初乳已經進入了洗 牌的階 段。"廣州乳業協會會長王丁棉告訴記者,"甚至是一些經銷商也不打算做下去,現在已經處在清理存活的階段。"一牛初乳廠商也向記者證實了這種情 況。

牛初乳禁令

其實,這在7月舉辦的上海CBME孕嬰童展就已現端倪。往年熱衷於參展的、主營牛初乳的品牌都悄然缺席,只有一兩家還在參展。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像培芝這種既有牛初乳,也有嬰兒配方奶粉的品牌,今年展會上都沒有把牛初乳放在主打產品的位置,而被放在角落裏。"

牛初乳禁令 讓消費者更了解牛初乳

國內的牛初乳行業之所以遭受如此大的打擊,主要還是由於目前國內牛初乳產品主要面對嬰幼兒市場,以及此次被列入禁令的牛初乳複合粉的市場佔比不 小。不過, 選擇堅守在行業內的品牌似乎並未打算要進攻除了嬰幼兒以外的其他群體,"我們認為0-6歲的市場依然很大。未來除了保證產品品質,還會與實驗室、 專家合 作,加大對牛初乳功效的研究,讓消費者更了解牛初乳。"生命陽光相關負責人表示。但有的品牌則開始推出牛初乳膠囊及牛初乳片面對不同群體的需求。

牛初乳禁令

牛初乳禁令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