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牛市

奧巴馬牛市

奧巴馬牛市 - 「奧巴馬牛市」現阻力 羅姆尼民望追上


距離美國大選不足1 個月,「奧巴馬牛市」最後衝刺,現距道指2007年14164點歷史高位僅6%,但羅姆尼在首輪辯論後選情升溫,股市不升反跌,成了「奧巴馬 牛市」衝刺障 礙。著名分析師比安科稱,倘羅姆尼當選,意味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將下台,大力反對QE的經濟師泰勒掌舵呼聲高,對股市是壞消息,短期股市將根據 選情走。


奧巴馬牛市 - 「奧巴馬牛市」現阻力 羅姆尼民望追上


奧 巴馬2009年1月上任不久後,美股便開始從谷底回升,上任時標普500指數約830點,最高曾升至1465點,升幅達75%,美國股市市值 合共增加 7.3萬億美元,是美國自1900年以來,第5位總統可以在任期首3年,見證股市錄得超過50%升幅(其餘4位總統分別是柯立芝 John Coolidge、小羅斯福、艾森豪威爾及克林頓),故投資界都稱今輪美股升勢為「奧巴馬牛市」。除柯立芝1928年放棄尋求連任,其餘3位 總統都連任成 功。


奧巴馬牛市 - 「奧巴馬牛市」現阻力 羅姆尼民望追上


奧巴馬牛市 - 目前市盈率低於07年高位

以 財經角度看,「奧巴馬牛市」仍有力挑戰道指14164點歷史高位。道指2007年10月攀上歷史高位時,當時的市盈率(P/E)及預測市盈率 分別為 17.7倍及16.1倍,相較下,現時道指市盈率則為12.6倍,預測市盈率更只有11.6倍。市盈率愈低,反映股價估值愈便宜,反之亦然, 這意味現時的 股價,較07年高位時便宜,仍有上升空間。即使道指今年累升逾9%,其中6隻成份股市盈率仍只有單位數字,包括摩通、微軟及思科等巨企。


奧巴馬牛市 - 「奧巴馬牛市」現阻力 羅姆尼民望追上


但首輪大選辯論中,羅姆尼表現優於奧巴馬,令羅姆尼民望追上奧巴馬,在政治網站RealClearPolitics的支持度更首次超前奧巴 馬。


奧巴馬牛市 - 羅姆尼當選 或停向市場「泵水」

雖 然羅姆尼一直是華爾街的「首選」,盼望羅姆尼上任後可以減稅撤監管,但羅姆尼選情升溫後,反而打擊了當前美股走勢,上周美股累跌2.1%,是 4個月來最差 的一周表現。羅姆尼及副手瑞安與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關係欠佳,著名分析師比安科(James Bianco)稱,羅姆尼當選,意味伯南克將下台,很可能改由大力反對量化寬鬆(QE)的「鷹派」經濟師泰勒(John Taylor)掌舵,不斷向市場「泵水」的貨幣政策便會告終。


奧巴馬牛市 - 「奧巴馬牛市」現阻力 羅姆尼民望追上


現時股市升勢與聯儲局的QE息息相關,一旦貨幣政策從鬆變緊,對股市便會構成打擊。羅姆尼選情升溫,股市不跌反升,正好是市場反映了「鷹 派」掌權的風險。若在美國時間明天(周二)舉行的第2場辯論中,奧巴馬未能一洗頹風,「奧巴馬牛市」要挑戰歷史高位並非易事。


奧巴馬牛市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