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金飯碗

最苦金飯碗

最苦金飯碗 - 「最苦金飯碗」道出公務員職位「公」的本意


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將于15日開始報名。今年招錄人數首次突破兩萬人,達到20839人,比去年的17941人增加16%,招錄人數和職位 再創新 高。中公教育首席研究與輔導專家李永新分析稱,今年報考人數很有可能接近200萬,報考人數與錄取人數的比例預計達到或超過90︰1。

最苦金飯碗




在一個市場變幻莫測,未來愈加不可預期的時代,躲進體制內的避風港,尋求穩定、體面與保障,越來越成為年輕人的現實選擇。這種情境下,國考持續高 燒,以致招考錄取比例膨脹到讓人吃驚的地步,也不過是意料之中。

若非要說點今年國考讓人出乎意料的事情,恐怕還要算考生們「史上最苦金飯碗」的抱怨。原來,今年不少招考單位在招考職位表中都把「丑話說在前 頭」,除招錄 公告表示「崗位將向基層傾斜」外,一些紀檢監察職位無一例外都標明「常年出差」,一些職位則要求「需要晚上值班」、「需常赴搶險救災現場,條件艱 苦「等。

新國考飯碗說苦也苦,苦在與考生們的心理預期相去甚遠,還要從90:1的人海大戰中鏖戰而出,性價比大打折扣;說出的,或許不過是早已存在,卻從 未明言的現實。

這些年來,一些機關事業單位人浮于事,公務員對公共職責意興闌珊,幾乎喪失了職業競爭力。這樣的職業狀態與「清閑」、「高薪」、「保障好」相配 搭,最終鑄 就了世人口口相傳的「金飯碗」印象。或正因為此,不少受過系統知識訓練、頗具才華的年輕人,才爭相涌入體制內職業,寧願在溫水煮青蛙中庸碌度日, 也不願進 入市場創造財富。這不僅是人才的損失,更是社會財富創造的不幸。

如今,「最苦金飯碗」道出現實,回歸公務員職位「公」的本意,讓人們重新認識公務員職業理應具備的服務職能,這不僅會讓人們更理性地看待公務員的 職業價值,也是公務員職業的一次祛魅與真實公共服務職能的回歸。

「金飯碗」的苦,或許能一定程度給國考降降溫。但一個社會,要真正讓優秀人才各歸其位、各專所長,為社會創造財富,一個「苦」字,恐怕仍難以改變 社會職業 選擇趨向體制內的單一選擇。也許,只有從經濟結構轉型、社會保障、福利兜底、價值選擇等角度著力,年輕人才可能多元認識職業價值,去往更自由開闊 的職業天 地。

最苦金飯碗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