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腦變形蟲

食腦變形蟲

食腦變形蟲 : 8歲童湖中游泳 「食腦變形蟲」鑽腦吞神經細胞4天死亡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名8歲男童德里格斯 (Blake Driggers),14日在家附近的湖中游泳,起身後發現身體不適,病情在一日之內就急速惡化,短短4天後便死亡,據了解,他可能是在非常罕見的狀況 下,感染俗稱「食腦菌」的福氏耐格里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這種病菌鑽進他的腦部,吞食神經細胞導致他喪命。


食腦變形蟲





北半球 這個夏天特別高溫炎熱,德里格斯上周六在馬里恩湖(Lake Marion)中游泳完後,身體出現不適,發燒頭痛,家人原本以為是曬太陽中暑,但隔天病情惡化,父母忙送他入院,不料才過了4天就死亡。當局驗屍後證 實,德里格斯是感染了「福氏耐格里變形蟲」,引發「原發阿米巴性腦膜炎」(Primary Amoebic Meningoencephalitis,PAM)致命。


食腦變形蟲


福氏耐格里變形蟲主要存活在溫暖湖水或河水中,會在非常偶然的情況下,從人類鼻腔入侵腦部,吞食神經細胞,由於PAM的病徵與細菌性腦膜炎 類似,讓醫生不容易作出正確診斷,若無法及時治療,死亡率高達95%,美國每年約有三宗死亡個案。


罹患PAM的早期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噁心和嘔吐,接著會出現癲癇、行為失常和幻覺,最後昏迷死亡。專家警告,如果在湖水游泳後頭痛發燒, 應立即就醫,最好也不要在湖中跳水或潛水。


食腦變形蟲


福氏耐格里變形蟲(學名:Naegleria fowleri)是異葉足綱(Heterolobosea)的變形蟲,俗稱「食腦菌」。和其他變形蟲不同的是,在其生物生命周期可以成為鞭毛蟲的型態。


福氏耐格里變形蟲常見於25℃以上的溫水環境,在約42℃時繁殖力最旺盛。在偶然的機率下,福氏耐格里變形蟲由人類鼻腔侵入腦部,進而引發 「原發阿米巴性腦膜炎」(Primary Amoebic Meningoencephalitis,簡稱PAM),死亡率達95%。


食腦變形蟲事故及爆發


紐西蘭

從1968年到1978年,紐西蘭總共發生過8宗變形蟲致死的事件,死者都是在懷卡托地區的旅遊勝地陶波附近的地熱水游泳而感染。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在2012年,從3到9月,已有10人於舊都喀拉蚩死於食腦阿米巴原蟲感染;而全國全年暫時已有22人因此而死亡。 根據世衛組織官員表示,死者可能是因為曾在髒水中游泳,或用受污染的水清洗口鼻而感染。


巴基斯坦食腦變形蟲殺10人

巴基斯坦近數月至少十人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死亡。世衞駐巴基斯坦的官員日前證實,最大城市卡拉奇在三月至九月間有十 人因此而死,其他地方暫未發現個案。


自來水洗鼻 食腦變形蟲殺 2人

自來水殺死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衞生部門發警告,指當地連接有兩人使用裝在洗鼻壺(圖)的自來水清洗鼻腔和鼻竇後,感染「食腦變形蟲」致 死。


食腦變形蟲


據指出,路州一名 53歲女子和一名 20歲青年,接連因用自來水清洗鼻竇後死亡,相信用的瑜伽用洗鼻壺不潔淨,加上自來水沒煲滾,結果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死亡。專家提 醒民眾,要清洗鼻腔必須用蒸餾過、已消毒或煲滾的水,不應用自來水。



認識食腦變形蟲


Q : 何謂耐格里阿米巴原蟲?

A : 一種水和土壤中常見的變形蟲。不過目前只發現名為Naegleria fowleri的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會感染人類。


Q : 會不會人傳人?

A : 不會。


Q : 是否有藥可醫?

A : 實驗顯示有數種藥物可有效對付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但多數感染者接受治療後仍告不治。


Q : 哪裡最常出現?

A : 湖泊和河川等溫暖的淡水、溫泉等地熱水、工廠排放的溫水、管理不良和氯消毒劑極少的泳池、土壤等。


Q : 何時最容易感染?

A : 感染個案非常罕見,多半在乾燥的夏季,尤其是熱浪來襲時。炎熱的空氣造成水溫高、水位降低,最容易感染。


Q : 會不會在泳池感染?

A : 只要泳池有適當清理維護並以氯消毒,就不會感染。


Q : 感染途徑?

A : 從鼻部入人體,通常發生在從事游泳等水上活動鼻子接觸到水時。進入人體後,會一路往大腦和脊髓神經前進,破壞腦部組織。


Q : 有哪些感染症狀?

A : 會引發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患者會在感染一到十四天後出現頭痛、發燒、惡心、嘔吐、脖子僵硬等症狀。當原蟲對腦部造成進一步破壞時,患者會意識不清、無 法集中注意力、失去平衡能力、出現幻覺等。一旦出現感染症狀,病情就會迅速惡化,通常會在三到七天內死亡。


Q : 如何確認是否感染?

A : 感染機率極低,不過若出現兩個以上的初期症狀或病況嚴重時,應立即求醫。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