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

6÷2(1+2)

6÷2(1+2)=? 百萬人錯答「1」


一題簡單的數學算式6÷2(1+2),竟難倒近150萬人,這題在社群網 站臉書(facebook)吸引逾342萬名全球網友解答,結果有192萬多人答九,149萬多人認為是1 ,兩派網友還爭論不休。數學專家說,依由左至右的原則計算,答案應是9,因此約4成4人答錯。教育部指這麼多人算錯是一個警訊,將針對教學作檢討。


6÷2(1+2)






上月九日有網友利用臉書的民調功能詢問6÷2(1+2)等於多少,結果25天吸引逾342萬名網友回答。網友Nick Gray說,答案是9沒錯,除非2(1+2)上加中括號;Pierre Huillet 說答案是1,2(1+2)應先算才對


教授指題意不清

《蘋果》記者昨實際請2名小學生、4名高中生、1名大學生及1名社會人士回答該數學算式,結果5人答9,3人答1,答錯率近3成8;其中不 乏北一女高材生凸槌,輸給小學生。


專長數學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教授王富祥表示,小括號內的1+2先算,之後算式變成6÷2×3,依算式左至右計算,答案是9。成功 大學前數學系副教授郭堃煌說,此數學題題意不清,才造成答案有爭議。


北市胡適國小數學教師陳明仁說,此題屬四則運算,是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習範圍,四則運算的規則是「先乘除、後加減,有括號先算」,但乘和除 位階相同,在算式中若同時出現,就要依由左至右規則來運算,但很多學生因邏輯不清,常敗在這類問題上。


運算時忽略邏輯

北市五常國中數學教師莊志明說,這題會出錯,可能是學生在答題時只記得「先乘除,後加減」,忽略了「由左至右」的運算規則,未來數學基礎教 育有必要加強運算邏輯。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這題數學不難,但做錯的人這麼多是一種警訊,不排除是學生做的題目太少或觀念不夠清楚,將針對此做檢討。


臉書數學題正解

題目6÷2(1+2)

★原則:由左至右計算,先乘除後加減。

★步驟1:小括號內的(1+2)要先算,結果得3

★步驟2:再回到原算式,乘、除號位階相等,自左至右計算為6÷2(3)=9

★網友答案

正確答案9:192萬5662

★回答人次

錯誤答案1:149萬6776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