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表免補地價

白表免補地價

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 - 白表免補地價


新居屋最快二○一四年始能接受申請,為了可短期內解決家庭月入三萬元以 下居屋白表申請人的住屋需要,政府提出明年一月一日起容許白表申請人可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每年名額五千個,申請人取得合資格證明書後,有 半年時間購 樓,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短期內會開會討論具體細節安排。


白 表免補地價


有團體關注此舉會否帶動二手居屋售價,亦擔心政府若不限制白表單身人士申購二手居屋的話,有關五千名額將被白表單身人士所壟斷。





運 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因應新居屋要待二○一四年始可接受申請,建議明年一月一日起,每年提供五千個名額,供月入三萬元以 下、首次置業 的合資格居屋白表人士,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一方面可滿足白表人士置業需求,亦可活化二手居屋市場。他解釋五千個名額是按照每年推出五千個 新居屋的數目 而定。房委會會盡快開會決定如何選出五千個合資格申請人。據了解,當局有意參照過去居屋申請方法,以抽籤方式揀選。


張炳良:釋放工業用地

至 於容許五千名白表申請人可免補地價購居屋,會否帶動居屋二手市場及私樓樓價上升,張炳良說「自己沒有水晶球」,難以估計未來樓價,但指過去居 屋二手市場限 制多,影響居屋業主放盤意欲,今次安排可適度地加強二手居屋市場流轉,增加市場供應,相信市場供應若增多,可滿足因計劃而增加的需求。


另外,白表申請人免補地價購買居屋,或會影響房委會財政,張炳良表示,若居屋業主不放盤沒有成交,房委會同樣不會有補地價收入。


張炳良又說短期內會重新檢討長遠房屋策略,研究居屋及公屋的需求,並會透過釋放工業用地、荒廢土地及政府土地,改作住宅發展。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同容許白表申請人免補地價購買居屋,可滿足白表家庭置業需求,但擔心此舉會增加住宅需求,因為居屋業主出售單位後,大部 分轉購私樓,有機會帶動私樓樓價上升。


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 - 白表免補地價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