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替身蜘蛛

編織替身蜘蛛

亞馬遜叢林發現「替身蜘蛛」 吐線編織鏡像誘餌


美國科學教育者、保育生物學家菲爾(Phil Torres)日前在亞馬遜叢林中發現一種相當特別的蜘蛛,牠能夠用蛛網把碎屑和其他東西,編織成比自己還要大的「替身蜘蛛」,菲爾跟其他科學家討論後, 認為這應是新物種的蜘蛛,但還有待確認。


編 織替身蜘蛛





菲爾在部落格上發表替身蜘蛛的照片和文章,他說9月份時他帶人參觀秘魯坦博帕塔研究中心周圍的氾濫平原,從遠處就看到有隻短小的死蜘蛛懸掛 在網上,牠看來像被真菌覆蓋住,但「死蜘蛛」卻突然移動起來,仔細一看後發現原來蛛網上方坐著一隻活的小蜘蛛,牠正在晃動蛛網。


編織替身蜘蛛


菲爾描述,小蜘蛛體長不到0.5公厘,背上有條紋,牠生成的替身蜘蛛則有3公分長。菲爾將這發現與康奈爾大學蜘蛛學專家琳達分享,她認為這 可能是未經確認的物種,就算已經被命名了,但這種用腿引誘和震動蜘蛛網的行為,從未被報導過,在已知的二角塵蛛中也不常見。


菲爾後來回到氾濫平原,在2.5平方公里的區域內,發現更多蛛網編織成的替身蜘蛛,他認為森林中可能有數百萬隻的替身蜘蛛。哥斯大黎加史密 森尼熱帶研究所昆蟲學者威廉坦承,這是一種他從未看過的結構,大多數的蜘蛛構成物都是成塊的,而不是像替身蜘蛛這樣的形狀。


由於科學家還沒得到蒐集生物體的許可,因此還無法對替身蜘蛛進行解剖,菲爾預計在1月回國,可望能蒐集到部分蜘蛛提供調查。


編織替身蜘蛛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