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洞理論【圖+影】



60多年前,愛因斯坦提出了。那麼,「」是什麼呢?簡單地說,「」是宇宙中的隧道,它能扭曲空間,可以讓原本相隔億萬公里的地方近在咫尺。
早在20世紀50年代,已有科學家 對「」作過研究,由於當時歷史條件所限,一些物理學家認為,理論上也許可以使用「」,但「」的引力過大,會毀滅所有進入的東西,因此不可能用在宇宙航行上。

- 示意圖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物理學家尼克蒂姆‧波普拉維斯基(Nikodem Poplawski)日前在《物理快報B輯》上發表了一篇論文,文中提出一新數學模型,用以描述墜入黑洞物質的螺旋運動。美國國家地理網站援用波普拉維斯 基理論,報導指出,我們的宇宙就像是「俄羅斯套娃」的一部分,可能棲身於一個黑洞內,而這個黑洞本身又是一個更大宇宙的一部分。

根據波普 拉維斯基所提出的新黑洞理論,黑洞其實是宇宙間的通道──「」。從理論來說,蟲洞是連結白洞和黑洞之間「多維空間」的隧道,可說是無處不在,但轉瞬即逝。波普拉維斯基的理論認 為,黑洞吸收的物質,並未如預測般被破壞成一個點,而是在黑洞的另一端噴涌出一個「白洞」,而所謂「白洞」,廣義來說就是相對論預言的一種與黑洞相反的特 殊天體。

按照波普拉維斯基得出的方程式,這種新蟲洞是「時空奇點」確實可行的替代物;過去愛因斯坦也曾經預言「時空奇點」存在於黑洞中 心。根據愛因斯坦所提出的廣義相對論方程式,奇點形成於特定區域內物質過於稠密時,奇點不佔用任何空間,密度無限大,溫度無限高。

在過 去,儘管愛因斯坦的概念得到了大量間接證據的支持,但由於聽起來有些「離奇古怪」,仍有許多科學家難以接受;但如今,一旦波普拉維斯基的理論最終被證明是 正確的,則科學家很有可能會改變他們的立場。根據新的數學模型,黑洞吸收並看似破壞的物質,實際上被驅逐出去,成為另一世界中星係恒星和行星的基礎物質。

波 普拉維斯基表示,黑洞為蟲洞的概念或許能解釋現代宇宙學的某些謎團,例如宇宙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是以奇點為起點開始演變的,不過這種奇點是如何在大爆炸 後的第一時間形成?科學家對此並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波普拉維斯基指出,如果我們的宇宙誕生於「白洞」而非奇點,將會解決黑洞奇點這道難題,而大爆炸奇點 也將迎刃而解。

另外,蟲洞還能解釋伽瑪射線爆發的成因。伽瑪射線爆發是宇宙中強度第二大的爆炸,僅次于宇宙大爆炸,伽瑪射線爆發發生於已 知宇宙的邊緣,似乎與遙遠星係中的超新星(即恒星爆炸)存在聯繫,但準確來源至今仍是一個謎。波普拉維斯基認為,伽瑪射線爆發可能是另外一個宇宙在釋放物 質,這些物質也許通過那些星係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逃到我們的宇宙,但目前仍不清楚整個過程是如何發生的。



波普拉維斯基坦言,「這個概念有點兒瘋狂,但結果誰又知道呢?」對於波普拉維斯基的新公式,其他科學家則表 示,目前至少有一種辦法可以驗證波普拉維斯基的理論,即宇宙中的一些黑洞旋轉,如果我們的宇宙誕生於一個同樣旋轉的黑洞,那麼宇宙就應該「繼承」「母宇 宙」的旋轉特性。


引用自:新蟲洞理論? 美科學家:每個黑洞 內都含有一個宇宙!

每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