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山寨博覽會?!【圖+影】

山寨博覽會?!

會宣傳歌《》抄襲事件才剛落幕,現在連吉祥物「」 也捲入風波。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和美國60年代風靡一時的動畫人物「岡比」()極為相似,除了顏色一 藍一綠外,其餘包括外形、手勢、站姿都相當雷同。另外,就連中國館「」的設計,也爆出是抄襲日本的



「岡比」()

」 是會的吉祥物,它寓意是「四海之寶」,以漢字「人」為一個中心,這樣的創意反映的是中國文化特色。不過,在局召開記者會說明新聞中心試營運現況時,美國一位記者卻指出,「海寶」的設計涉嫌抄襲美國卡通人物「岡比」()。

據 了解,「岡比」是美國漫畫家阿特克洛基在1953年創造的漫畫人物,當時流行「黏土動畫」,後來彩色電視機問世,華納公司為其製作了系列故事,「岡比」()以卡通動畫人物姿態出場。1957年,「岡比」()動畫成為當紅節目, 一共播映長達35年。

與海寶相比,綠色的「岡比」()有著方方的大頭,前額 沒有翻捲的瀏海,身形也比較瘦長。上海世博會發言人徐威說:「已 經出來很長很長時間,如果說有人認為被侵權,他應該通過法律途徑。」

來自台灣的原 設計人巫永堅則強調,是依照「海納百川」的理念設計,藝術創作不能僅憑相似或近似就隨便指控他人抄襲。他表示,這是對他人格上的侮辱,不排除 提告。

中國館「

安藤忠雄的內部設計圖

不過,就連中國館也被指是山寨館,因為紅色的「」上大下小,呈現倒金字塔的模樣,很有中國古典美,卻和10年前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的內部設計圖有些雷同,再加上日前宣傳歌《》也被指為抄很大,看來世博還沒正式開幕,一連串風波已經開始上演。


PK そのままの君でいて (不變的你就好)

引用自:上海世博/「抄」很大? 吉祥物遭 控仿美國卡通

每月文章